菲中再对峙 南海紧张情势恐升级(组图)

发表:2013-05-30 12: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艘搁浅在南海争议海域的菲律宾海军运输船可能成为下一个主权纠纷的引爆点。菲律宾外交部称,数艘中国船舰试图阻断菲国海军在该海域驻军的补给。

1999年,马尼拉在第二托马斯礁(Second Thomas Shoal,中方称“仁爱礁”)搁浅了一艘老旧的运输船,以标示其主权。近日中国的三艘船只聚集在距离搁浅地点五海里的水域,其中包括一艘海军护卫舰,菲律宾因而控诉中国侵犯领海。菲律宾官员表示,他们担心中国船舰阻断补给的通道。目前在搁浅的运输船上住着十多名海军士兵。

该海域是通往礼乐滩(Reed Bank)的战略通道,据信礼乐滩蕴藏丰富的石油和天然气资源。2010年,马尼拉发放给一家英菲合资公司礼乐滩的天然气探勘许可,但由于中国船舰的出现使探勘工作暂停。

马尼拉表示,礼乐滩距离菲律宾西南端的巴拉望岛(Palawan)仅约80海里,属菲律宾200海里专署经济海域内。北京则声称该海域属于南沙群岛(Spratly,菲方称“斯普拉特利”)的一部分。中国、台湾和越南宣称拥有该海域完整主权,马来西亚、文莱和菲律宾则称拥有部分主权。


2012年中菲在斯卡伯勒浅滩发生主权争端

中国:“正常巡航,无可非议”

菲律宾外交部发言人赫尔南德斯(Raul Hernandez)表示:“中国应从该海域撤离,因为根据国际法,他们无权在此停留。”他还指出,这片海域靠近菲律宾最大省份巴拉望岛,中国船舰的出现是“挑衅和违法”的行为。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在周二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仁爱礁是南沙群岛的一部分。中国对南沙群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中国的公务船只在有关海域进行正常的巡航,无可非议。”他更呼吁各方“不做使事态复杂化、扩大化和影响南海和平稳定的事情”。

中菲在第二托马斯礁的对峙显示出,持续数十年之久的南海主权争议正进入更白热化的阶段,因为各申索国更深入到争议海域中寻找能源,同时建立海军并与其他国家结盟。

中国军方智库国防政策研究中心周二在一份战略评估报告中指出,美国的“重返亚洲”策略打破了南海相对稳定的局势。

“尽管南海爆发大规模武装冲突的条件尚不具备,但争端冲突趋于常态化、长期化,摩擦事件将呈多点并发、频发态势,管控不力可能导致重大危机事态。”

第二托马斯礁是可能引发南海问题的冲突点之一。而这起争端正好发生在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Chuck Hagel)与亚太地区各国防长举行香格里拉对话的前夕。

引发南海主权争议的冲突点


东盟将于8月就南海行为准则进行协商

菲律宾海军发言人表示,周二两艘中国海军巡逻舰仍停留在该海域,而中国渔船和海军护卫舰已经离去。另一名不愿具名的菲律宾海军高级军官则表示,菲律宾相信中国正向其施压,迫使菲律宾离开第二托马斯礁。

为减缓紧张局势,东盟成员国希望与中国制订各方行为准则,但中方仅表示会在”时机成熟”之际进行谈判。东盟外长将在8月于泰国召开会议讨论行为准则,并于8月底或9月初与中国官员在北京进行会晤。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查道炯表示,中国认真看待南海主权问题,目前国内各方都有心照不宣的协议,即不仅要发表声明,同时也还必须有所行动。

新加坡东南亚研究所研究员斯托里(Ian Storey)指出,第二托马斯礁的对峙可能比去年斯卡伯勒浅滩(Scarborough Shoal,中国称“黄岩岛”)的主权争端更加危险,因为菲律宾军方也出现在该海域。

“难以想像中国以武力控制第二托马斯礁,但或以某种围堵的方式迫使菲律宾军队离开。情势很有可能会被误判或进一步升级。”

来源:德国之声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