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竞争力排名 港3台11中国21(图)

发表:2013-05-30 15: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30日公布2013年全球競爭力評比,台灣排名11,在亞洲地區排名第3。全球前10以及重要國家評比排名如圖表所示。

瑞士洛桑管理学院(IMD)世界竞争力中心29日公布2013年全球竞争力评比,台湾排名11,在亚洲地区排名第三。

台湾曾于2009年从第23名骤升到2010年的第八名后,2011年为第六名,去年则为第七名。

根据评比,2013年全球竞争力表现最佳的前10名是美国、瑞士、香港、瑞典、新加坡、挪威、加拿大、阿拉伯联合大公国、德国、卡达。

单以亚洲区来说,台湾仅落在香港及新加坡之后,连续3年维持亚洲第三顺位,领先第15名的马来西亚、第21名的中国大陆、第22名的南韩及第24名的日本。

至于台湾今年面临的挑战,IMD列举出经济创新及开放、工业结构调整及升级、经济成长及创造就业、经济成长及收入公平分配、绿色成长及社会机会均等。

IMD世界竞争力中心主任贾瑞利(Stephane Garelli)说,欧元区竞争力停滞,美国则强劲回升到冠军位置,日本也有起色,这使得针对欧盟撙节政策的辩论再度热络。

瑞士、瑞典、德国等少数表现优秀的欧洲国家,靠的是出口导向的制造业、多元经济、强健的中小企业及财政纪律。

IMD分析,美国重回龙头要归功于金融部门重振、丰富的科技创新及成功企业;在日本,“安倍经济”(Abenomics)似乎对经济活力起了初期效果。

至于“金砖五国”发展则出现分歧,中国大陆及俄罗斯排名前进,印度、巴西和南非却下滑;总体来说,新兴经济体仍高度仰赖全球经济复苏。

今年是IMD进行全球竞争力评比25周年,因此除了常态评比,还列出自1997年将先进国家及新兴国家共同评比以来,进步及退步最多的国家。

进步最多的定义是自1997年以来攀升超过5个名次的国家,包括中国大陆、德国、以色列、南韩、墨西哥、波兰、瑞典、瑞士及台湾。台湾从1997年的第18名进步到今年第11名。

IMD并认为,中国大陆的成功,对亚洲整体竞争力起了提升效果,促成许多亚洲经济体把出口从美国及欧洲转向其他新兴市场。

退步最多,也就是跌落超过5个名次的国家,包括阿根廷、巴西、智利、芬兰、法国、希腊、匈牙利、冰岛、爱尔兰、义大利、日本、卢森堡、荷兰、纽西兰、菲律宾、葡萄牙、南非、西班牙、英国及委内瑞拉,欧洲国家占了半数以上。

原标题:全球竞争力 台湾11亚洲第三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