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高校毕业生面临失业还是当苦力?(图)

发表:2013-05-31 13: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高校毕业生在招聘会上(看中国配图)

【看中国记者张琪编译报道】据《金融时报》5月28日(周二)记者Patti waldmeir的报道,中国的失业状况表明大学毕业生由于找不到白领工作而不得不干苦力活。

记者家的保姆和她的司机丈夫,节衣缩食努力存钱,多年来挤在上海一套小公寓里只为了一件事:就是让他们唯一的儿子实现他的“中国梦” 。

最近他们这些年的压抑达到了顶峰,这对勤劳的夫妇珍爱的孩子在大学毕业后开始了他的第一份工作:当一名建筑工人。而他还认为得到这份工作是他的幸运。

这也难怪最近习近平在外热情慰问大学毕业生们,他们面临着自政府停止给大学生提供工作后最艰难的就业市场。就像肥胖症和糖尿病一样,过量的毕业生失业似乎是中国经济发展带来的意想不到的副作用。

听起来很熟悉吧?很多读者都了解家里有一个找不到工作的毕业生是什么滋味——或许他们自己也曾经找不到工作。

习近平在参加一个毕业生招聘会时指出:如今毕业生失业的痛苦是全球性的。但是中国那些试图竞争白领工作的失业人士恐怕是(世界上)最痛苦的。

单单这周,全国上百万的学生会放弃睡眠、洗澡和网络游戏的时间来学习,而上百万的父母最多有一年休假不上班的,来为孩子煮饭、做清洁,并为孩子们夜以继日的操劳。数百万的学生下周会经历可怕的高考——而这一切的辛苦到最后却只是落得失业或者干苦力活的下场。

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怀疑这一切是否值得,并做出了其他选择。中国一家报纸报道,本月一位“受够了”的少年雇了一名杀手来杀他的父亲和姐姐,他说因为他们给了他太大的学习压力。在“五一”三天的假日后,中国东部一名15岁男孩因为没有完成假期作业而跳楼自尽。另一名学生凌晨4点就起来做作业,但在上学前,发现他已在楼梯上吊。

过度工作并不仅限于高考:本月中国报纸报道了南方两名二十多岁的年轻人因加班太多死亡——这种事在中国很常见。官方新华社本周说,在北京找工作时40位毕业生挤在一间130多平方米的房间里——居住条件和建筑工人们一样。

所以越来越多的学生开始选择最不“中国式”的解决方案:从紧张的学习中休假——也就是世界其他地方所说的高中毕业上大学之前的“间隔年(gap year)”。李尚聪(音)是其所在高中的尖子生,他决定不参加高考,而是骑自行车穿过西伯利亚去参加法国坎城电影节。不过他没有去成法国,在俄罗斯时因签证过期被俄国驱逐出境。

当他的父母不断地说着他应该有所作为时,他说了在这种情况下的全世界青少年都曾说过的话:他要上生活大学,他们应该支持他。他现在正在第二次去俄罗斯的旅途中。

相比之下,施哲莹(音)幸运多了,她至少还有父亲的支持:她放弃了中考只为由老爸陪着 “先行万里路,再读万卷书”。这句话迅速在网民中火了起来。她的祖父母本是老师,曾在晚上强制给她补课,拒绝接受她在班上排名第16的成绩。在她决定退学后,她却排到了第5。

(译文有删节,点击看原文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