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言论惹争议 前所未有

发表:2013-06-01 00: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六四事件24周年前夕接连引发风波,继香港支联会的“爱国口号”引起争议后,八九前学运领袖马少方亦批评柴玲的言论,认为六四未有真相而宽恕,是对死者的侮辱。

“天安门母亲”发起人丁子霖日前批评香港支联会的“爱国口号”愚蠢后,周四接到支联会常委徐汉光的电邮,其中内容骂她患了“斯德哥尔摩症”。丁子霖指不认识徐汉光,该电邮是由支联会代发,对此她感到愤怒。周五清晨她再收到支联会电邮,就徐汉光的冒犯言论道歉及指出徐汉光已辞去支联会常委职务。

就此事,支联会周五决定今年六四纪念晚会,不用“爱国爱民,香港精神”为口号。主席李卓人公开回应指,天安门母亲发起人丁子霖及部分巿民,认为爱国一词巳被共产党扭曲为爱党,为免继续争论,因此作出此决定。他巳就前常委徐汉光,言论冒犯丁子霖一事,向对方道歉。

另外,前六四学运领袖柴玲提出的原谅言论再度引起争议。在北京的前学运领袖马少方回应指,已成为基督徒的柴玲表达她对24年前的看法,仅是一位基督徒的看法及反思。

马少方指,他个人更愿意让柴玲把这番说话,对着天上的六四亡灵说,看看这些亡灵是否也宽恕了。柴玲自己愿意去宽恕,没人可强逼她。但六四还没有真相如何宽恕。

他说:当真相可以写进历史,可以立在人们的眼前,永远被人们记住的时候,那么我们知道有些事情是不能干的。也就是说没有真相,谈不上宽恕,没有真相的宽恕,我个人认为是对死者的侮辱。

北京的另一学运学生代表李海亦指,宽恕完全是个人内心的事,并且只有作为个人内心的事才有价值。公众言论本身是一个政治行为,这个行为有其确定的现实后果。在罪行还在进行时大声喊叫宽恕,巳经不是宽恕本身了。

柴玲近日接受香港电台电视部《头条新闻》节目专访时指,“以前每逢六四纪念日,总是感到很痛苦,但现在郤反有喜悦,因知道神要藉这悲剧完成对中国的救赎。作为真正的基督徒,必须做神要我们做的事,就是要原谅敌人,原谅伤害过我们的人,不能诅咒他们,要祝褔他们。”

另外,天安门母亲每年5月31日发表六四周年联署公开信,丁子霖指,发表公开信前,成员都会开会审定内容,今年由于张先玲捐赠亡儿遗物给支联会,引起传媒关注,时间亦临近六四,公安向各成员警告不要参加张先玲的活动,各人都被监控,几乎没法集体讨论公开信,原定上周日开会被公安阻挠,幸好她们提早一天偷跑到她家开会。

丁子霖说:因为她(张先玲)这一个做了以后,因为太临近六四这个时候,而且媒体都在报道,所以不少难属,警察都上门叫她们不要参加张女士的活动,另外,她们被看着不让集体见面,原定某个星期日(开会),结果警察就说星期日不能出去。

丁子霖又指,今年公开信题目是“希望巳渐渐消失,絶望正渐渐逼近”,她们必须明确把这个的想法告诉新领导人。其中内容指,“在过去25年中,中国最高领导人从来都不是真正的政治改革家,江泽民不是,胡锦涛不是,新上任的习近平也不是。他们一个接着一个,像走马灯似的,越走愈远,越走越离谱。”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周五回应指,上世纪80年代末在中国发生的那场政治风波和所有有关问题,中方巳有明确结论。他又指,中国人民享有广泛的自由和权利,中国人民和中国政府坚定不移沿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

当局今年对六四纪念活动监控较严,丁子霖表示,周五早上她与丈夫前往医院,便衣便跟踪他们,最后用车接送他们,不过,家门口仍未上岗,估计开始不准传媒到她家。三天前,她看见小区外巳有3男1女年老警察,手臂戴着北京公安局辅警。去年六四周年前三天才会上岗,今年上岗提早。她又指,周四国安到家中谈话,要求6月3日不要到木樨地祭奠儿子,她坚持要去并提出抗议,并指不准祭奠是没人性的决定,暂时国安未有最后答覆。

此外,美国民运人士唐伯桥上周五在白宫请愿网站We the people发起,要求中国当局停止迫害天安门运动的签名运动。一周内已有770个签名,希望在6月25日达到一万个签名。

(原标题:支联会常委徐汉光向丁子霖道歉)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