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六四 是对良知和价值的认同(图)

发表:2013-06-02 22: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天安门前学运领导人王丹

今年香港支联会举办的六四晚会原定的“爱国”主题引起各方的争论,一向倡议与党国不分的中国“区隔”的香港“本土派”,更呼吁杯葛这次24周年的烛光晚会,前天安门学运领袖王丹31日透过社交网站向港人发出一封公开信,指出六四纪念,背后是对于良知和价值的认同,目前香港民主阵营的各种力量正需要联合起来,共同面对庞大的中共对香港内部事务积极的介入,不能再相互切割,彼此对立。

目前在台湾居住的王丹,以《在争取自由的战场上,我们都是同盟军》为名,致给港人一封公开信,并不认同杯葛六四晚会的号召。

王丹表示他理解和尊重香港本土派代表陈云等人的主张,认为这是自回归后,中共完全不尊重港人的自治权利的结果。很多港人内心的不满和郁闷,我完全可以感同身受。

但王丹表示他不能同意因此而杯葛晚会,认为本土派如要切割,应当是与中共切割,“怎么会变成与民主派切割了呢?”今天妨碍香港的自由的,正是中共的专制统治。一方面说要争取香港的自由,另一方面又回避争取香港自由面临的最大阻碍,这不是自相矛盾吗?中共如此庞大,对香港内部事务又是如此积极介入,正需要香港民主阵营的各种力量联合起来,共同面对,这种危急时刻,香港政治力量之间互相切割,彼此对立,到底谁最得利呢?当然是中共!

王丹又连续向香港本土派提出好几个反问:“本土派的朋友,难道,与支联会切割,香港的民主就能够保住了吗?难道,不去维园晚会了,香港的族群意识就得以建立了吗?这个逻辑关系的基础,到底在哪里?”

王丹说,纪念六四,已经超越六四本身的意义,成为香港的认同,“六四纪念,背后是对于良知和价值的认同,而不是对于某个族群或者国家的认同,为什么一定要拿悼念死难者这件事作为政治上的座标呢?”

王丹最后说:“多年来,维园的万千烛光构成了光明的海洋,在我看来,这是香港最美丽的风景。长期以来,我都盼望著有一天,能来到维园,与大家一起举起蜡烛,一起点缀这一道风景。长期以来,这样的风景,是支持着我,鼓励着我,坚持下去,继续为中国的民主化努力的最重要的精神资源。如果,这样的风景不再,或者是减色,你们可以想像我会是多么的悲伤。那不仅是为我自己悲伤,也是为香港悲伤。”

原标题:王丹公开信吁港人放下分歧团结争取平反六四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