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富豪群 遍访英国私校(图)

作者:岳超 发表:2013-06-03 02: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英国一所私立学校的孩子们(看中国配图)

【看中国记者岳超综合报道】全球著名咨询机构贝恩谘询公司5月12日发表了《2013中国私人财富调查报告》,该报告显示:今天的中国富翁们最关心的不再是如何创造财富,而是如何保护自己的财产;此外,报告还显示2013年中国富人的海外投资比例比2011年翻了一番,达到33%,并且60%的富人倾向于移民并想继续在海外投资。据报道,2012年美国投资移民 EB-5 的名额当中,80% 来自中国。报道还称,当采访这些富人并问及他们为什么移民或投资海外时,绝大多数受访者称最主要的原因是子女的教育问题。

另据《泰晤士报》5月27日报道,称有34名来自中国广州的大一个富豪团,在一周之内参观了英国各地最好的私立中小学校,为子女寻求能用钱买到的顶级教育。该报道还称,在过去数年,英国私人教育的最大买家是有钱的俄罗斯人,但是现在中国大陆人已经成为继香港学生之后的英国海外小留学生中的第二大人群。在英国的中小学校中,有近25,000名外国学生,其中4,000名来自中国大陆。

1. 富豪不信任大陆教育体制

中国大陆富豪为何要千里迢迢把自己的孩子送到英国来读书? 全球著名的教育资讯机构加比达斯的常务董事Ian Hunt说,许多中国人认为,中国的教育制度对他们孩子的成长有害,太过形式化、狭隘、无远大目标;而英国的学校能教给学生独立学习、解决难题、公开演讲和领导的才能。加比达斯公司创建于19世纪,是专为私人学校招募教师的机构,而该公司 现在的核心工作是辅导学生进入私校。

根据《泰晤士报》采访报道,这群富豪中有一对拥有景观设计公司的夫妇,他们的儿子才出生11个月,虽然他俩都是在中国大陆接受的教育,但显然他们并不欣赏自己的学校。妻子Kelly Su说:“我们从3岁到23岁一直受沉重的课后作业的压迫,我们希望儿子到国外上学,能接受比我们更好的教育。”

一名来自广州的富豪说:从政治上说,中国的环境不好,所以他希望自己的孩子到发达国家学习,开开眼界。

另一位精英说,她的孩子虽然今年才6岁,已经能讲一口流利的英文,但他将来“会领导一群才华出众的下属,所以他自己就必须变得非常聪明才行。”

2. 昂贵学费打破招生门槛

英国的中小学都是免费,但是如果您要送孩子上私立学校就是另外一回事了。

英国的私立中小学之所以能打破常规大量招收中国大陆的学生,是因为英国私立学校的学费,平均高达每年3万英镑(约35.1万港元)以上,而2011/2012年度统计的英国家庭平均年收入不到2.2万英镑,这样使得很多当地家庭无法承担高昂的学。英学校虽规定海外 学生不超过20%,但由于国家的财政紧缩政策,令许多私立学校基于资金周转考虑,大收需要交更高学费的外国学生,为中国大陆富豪子女打破了常规。

另据美国全国公共广播电台(NPR)近日报导,一门专为富家子女开设的称为“迷你MBA“的英国金融教育课程,教他们如何打理过度的财富,因为太有钱成为了他们的一个新问题。

该项目负责人黄保罗说,“即使是对我和所有的老师,听到他们有多少零花钱时都很惊讶”;一个小女孩告诉我们,每年中国新年,她能得到超过2万美元(约合12.6万元人民币)作零花钱。几乎是当地普通人年收入的四倍。

当老师问一个学生未来理想的生活是什么,她回答说,“我想成为公主,拥有一个城堡,很多仆人,什么事都不做,因为我有很多钱,想要什么花钱买就行。”

一个孩子的妈妈郑莉萨(音)说,孩子都被宠坏了,因为儿子想要什么,她丈夫就给他买什么。她担忧的一个更大的问题:现代社会,钱是一切。

黄保罗表示,这种心态在穷人和富人中都建立了一个道德真空:“富家子的问题是,不知道也不在乎钱从哪里来,他们花钱的方式让其他人厌恶”;“而贫困家庭的孩子长大后,就尽一切努力挣钱,不计对错,这是另一个问题。”

3. “抢购”海外教育  或将预示另类危机

有分析人士指出,中国大陆富豪是中国经济体制下的既得利益集团,是最大的受益者,如果这些富豪中绝大多数的成员要离开中国,并计划将自己的下一代送到海外就学,说明富豪对中国大陆目前的环境缺乏安全感,对国内投资市场、金融环境、政治局势缺乏安全感,对教育体制、法制、人文环境、文化氛围,乃至对空气、水源、土地、食品、医疗缺乏安全感,也就是说,富人也要为自己争取生存权。富人如此,中产及以下的阶层面临的危机就更大,但他们没有能力采用富人移民或购买海外教育的方式,为自己及下一代争取生存权。此外,大量富豪移民并未兑现当初邓小平改革开放时提出的“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再到全民“共同富裕”的承诺,由此可能会进一步加剧贫富阶层之间的矛盾。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