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电波控制飞行器获成功(图)

发表:2013-06-06 12: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演示中,实验者利用脑电波控制直升机的动作。

美籍华裔生物工程学家贺斌的团队成功研究出,单凭意念就可以控制一架微型直升机。

这个以脑电波控制的飞行器,有4个类似直升机的旋转翼。5个人在测试中成功控制飞行器,包括穿越以气球造成的圆形障碍物。

这一技术获得成功,未来有望帮助瘫痪病人自行控制机器或假肢,照顾自己。

在演示过程中,实验人员利用脑电波操纵直升机在虚拟和真实世界中改变动作。

他们在测试时完全不需要移动身体,只要戴上附有感应器的头套,望着电脑屏幕,就可以凭意念,自如控制配置镜头的飞行器。

如果通过意念想像自己右手握拳,飞行器就会向右转,如果双手握拳时,飞行器便会向上升,如果双手不动,飞行器就下降。

无论是脑电波控制汽车、控制轮椅、控制游戏、控制玩具还是控制机器人,总体来说,这些都属于脑电波控制技术,是通过脑电波传感器探测大脑头皮电流变化和血液的流动信息,然后根据脑电波的不同特点来操控物体移动。

脑电波技术,目前已应用在医疗设备、机器人以及玩具上。尤其是为残疾人开发专用的可以不用手脚来操作的轮椅、汽车、电脑、玩具等,将给他们带来极大便利。

美国明尼苏达大学的贺斌教授最新的发明,运用了脑电图技术,由电脑纪录使用者的大脑讯息,再经无线网路,直接传送指令给飞行器。使用者并不需要在脑部植入晶片。

这项研究下一阶段的目标,是想利用相同技术控制机械臂,未来有希望可以帮助瘫痪的病人重获自理能力。

贺斌在1982年获得家乡浙江大学颁发机电工程理学硕士学位,6年后,他再获日本东京工业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博士学位,他在2004年成为明尼苏达大学教授,研究范围主要是生物工程及神经生物学。

原标题:“心想事成”:脑电波控制飞行器获成功

来源:BBC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