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或发现最年轻黑洞 形成仅1千年(图)

发表:2013-06-08 2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W49B超新星残骸可能含有银河系中最年轻的黑洞。(图片来源:NASA)

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的钱德拉X射线天文台(Chandra X-ray Observatory)所搜集到的资料显示,一处高度变形的超新星(supernova)残骸可能含有银河系最新形成的黑洞,而其年龄仅有大约1,000岁。

据NASA网站报导,这个被命名为W49B的恒星残骸距离地球大约26,000光年,自形成迄今约1,000年,似乎是一次罕见的恒星爆炸的产物,此次爆炸使星体物质沿着一颗旋转恒星的两极以高速向外喷出。

研究人员表示,W49B的母恒星的终结方式与其他恒星似乎有所不同,是银河系中首次发现的形态。

一般来说,当巨大的恒星消耗完燃料之后,其中央区域会坍塌,进而引起一连串的反应,最终形成超新星爆炸,这种爆炸大多数都是对称的,亦即星体物质会平均地从各个方向向外喷出。

然而,在W49B的超新星中,两极附近喷出物质的速度远大于其他区域,而且这些物质成为超新星爆炸和残骸的主要构成部分。

此残骸目前以X光和其他波长发出亮光,证明其先前发生过罕见的爆炸。藉由追踪残骸中不同元素的分布,研究人员得以将钱德拉天文台的资料与恒星爆炸理论比较,以了解此超新星爆炸留下何种物体。

就大多数来说,演变成超新星的巨大恒星会留下一种被称为中子星的紧密旋转核心。天文学家通常可以透过X光或无线电脉冲侦测到中子星,但钱德拉天文台的资料却没有显示中子星存在的证据,这种情形有可能代表黑洞已经形成。

研究人员说,尽管这要视情况而定,但他们有令人好奇的证据证明W49B超新星也衍生出一个黑洞,他们因而有难得的机会可以研究一个孕育年轻黑洞的超新星。

像W49B这样的超新星爆炸一直都与伽玛射线爆发有关连,而伽玛射线爆发只在遥远的星系被发现过,也被视为黑洞形成的象征。尽管没有证据显示W49B超新星也产生伽玛射线爆发,但它可能拥有与伽玛射线爆发的属性部分相同的属性。

来源: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