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饭也有普世价值:比较东西方人的吃相

发表:2013-06-08 22: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人的吃相不好,经常受到批评。今天,我们也来讨论一下各自的看法。

吃相好不好,不能一概而论,各有各的习惯,很难说谁的习惯更好。你在家里吃饭,或者在外面和亲友同桌吃饭,大家不用太在意吃相,但是如果生活在国外而希望融入当地主流社会,或者在比较正式的场合下与老外同桌,就不能不考虑吃相问题,这里面确有一些“普世价值”,值得重视。

首先看吃饭时的坐相,我注意到老外吃饭时喜欢把椅子往前推,靠近饭桌,人坐得比较挺直,坐相是好看了,但是很容易弄脏衣服,因此必须用餐巾保护。我也注意到中国人吃饭时往往把椅子往后推,远离饭桌,几乎是趴着吃饭,样子虽然难看一些,倒是不容易弄脏自己的衣服。在比较正式的场合下,还是以坐相端正为好。

东方人(中、日、韩等国)吃饭使用的筷子,其功能和西方人所使用的叉子类同,都是为了从碗盘内取食,但是东方人吃饭时没有刀子,这就造成吃相上的不同了。老外在吃饭时先用刀子把食物切成小块,再用叉放进嘴里。东方人的筷子没有切割功能,如果食物太大,只能先送进嘴里,用牙齿来切割,容易造成吃相难看。有些带骨的鱼或肉,老外一般先使用刀叉把肉和骨分开后再吃,中国人喜欢把带骨的鱼或肉先送进嘴里,再把骨头吐出来,这个吃相在老外看来会觉得不雅观。总之,尽量避免吃进去再吐出来,或者是勉强把大块食物塞进嘴里,把腮帮子撑得很大,嚼食时连嘴都不闭不上,这个吃相的确难看,应避免。至于吃凤爪,吃相肯定不好,那是没有办法的事情,老外多数不吃凤爪,没有这个问题,我们中国人不能因为吃相难看就放弃,该吃还是要吃,管他好看难看。

有些食品的形式就决定了人的吃相,例如吃汉堡包、热狗、馒头、包子,甚至是吃鸡腿和鸡翅,除了抓在手里一口一口地啃,没有更好的吃法,不论东方西方,大家的吃相都一样。有些人吃鸡腿鸡翅,为了避免手抓口啃难看,也使用刀叉,这就有些过分了,其实没有必要,该手抓就手抓,该口啃就口啃,没有什么不可以。很多老外用手抓食后还要唑手指头,五个手指头轮着唑,倒是不浪费,只是有些那个。

关于面条的吃法,往往成为争议的焦点。面条比较长,应该怎么吃?西方人的吃法是先把适量的面条卷在叉子上再送进口里,东方人的吃法是把面条的一部分放进嘴里, 再把其余部分吸食进去,或者把其余部分用牙咬断,退回碗里。这些吃法没有什么不对,只要吸食的声音不要太大,就不是问题。有些人吃饭时不闭嘴,口里发出很大的响声,属于不雅习惯。还有人非说吃面条一定要吃出响声才叫好吃,这个说法过于牵强。

吃饭时说话,这是一个需要特别注意的问题。如果嘴里有食物正在嚼食,最好不要说话,如果有人要和你说话,最好指指自己的嘴,表示嘴里有东西,等把东西咽下去再说,没有人会因此而介意你拒绝说话。一面吃一面说话的习惯的确不好,嘴里有东西而大声说话口沫横飞,甚至食物从口里喷射出来,尤其不好,任何人看了都会反感,需要绝对避免。至于中国人在饭桌上说话声音太大,这要看是否影响他人,美国人吃饭说话声音也大,这在欧洲人眼里都属于不良习惯,欧洲人吃饭时谈话一般比较小声,餐馆的确是很安静的。中国人在饭桌上喜欢一面说话一面拿筷子指东点西,这个习惯需要避免,很少看到老外说话时用刀叉指指点点。

中国人的“敬酒”和“劝酒”习惯我一向非常反对,这里就不多说了。

来源:美国中文网博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