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奥会”沦为一场“口水会”?

作者:视点论点 发表:2013-06-13 09: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6月13日讯】众所期盼的“习奥会”如期上演,不管之前外界对其评价是怎样的光怪陆离,当看到习近平与奥巴马在会晤上自说自话的情景,不免感叹“习奥会”终究沦为一场好莱坞政治秀。

会晤之初,奥巴马就向对手抛出了五个务实层面的问题,希望就此共建新形势的,基于有利于互利基础上的两国的合作关系。奥巴马说,中、美作为两个最大的经济体,我们一方面有健康的经济的竞争,同时也面临范围广泛的必须合作的问题,比如说北朝鲜的各种核、核导弹项目,还有扩散问题,还有包括气候变化问题。而且美国也寻求一个国际的经济秩序,就是各国遵循同样的一些规则,一种贸易是公平的自由的这样的规则。并希望美中两国合作来应对像网络安全和知识产权保护的问题。同时我们一些共同的战略方面的关系也面临一些经济的挑战,还要继续讨论,我们还要继续强调人权的重要性。

然而,习近平却根本不接奥巴马的话茬,在兜圈子说了一番客气话后,提出了自己此番会晤的主要目的是为中美关系发展规划蓝图,开展“跨越太平洋的合作”,并抛出了三个务虚层面的问题。习近平说,当前,中美关系又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从各自国家经济发展到促进全球经济稳定复苏,从处理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到应对各种全球性挑战,两国都拥有重要的利益汇合点,都需要加强交流合作。新形势下,我们应该深入审视两国关系。我们需要一个什么样的中美关系?中美应该进行什么样的合作来实现共赢?中美应该怎样携手合作来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

如此,两位“自说自话”的表现,让“习奥会”顿时索然无味。其实,“习奥会”之所以吸引眼球,多半是因为中美两国错综复杂的历史渊源。再加上一个是国际独霸的资本主义强国,一个奋然崛起的社会主义大国,两种意识形态是对冲还是互容,直接关系到各个国家的战略发展。这种前提下,很难不让人对“习奥会”浮想联翩。就连一向反华的美国前国务卿希拉里也曾预言:美国与中国要做的事情在历史上前所未有,要给现有大国和新兴大国相遇时将发生什么的古老问题写下新的答案。

但是,这一切美好的期望就在奥巴马夫人米歇尔宣布不来加州的那一刻走样了。先是外界对米歇尔态度的八卦猜测,最后舆论场便直接将米歇尔的举措含沙射影到美国对中国不感冒的态度上来。然而,虽然少了彭丽媛和米歇尔两位夫人的光彩,但因“习奥会”自身的价值所在,这场会议依旧备受瞩目。可谁知,奥巴马和习近平竟开展了这般鸡同鸭式的对话,恐怕最终也难达成什么协议。就如知名政治评论人士牛泪所认为的,“习奥会”之所以难修成正果,主要包括以下四方面原因:

第一,中美两国现在的冲突是战略性、结构性的冲突,两国之间的不信任是战略性的不信任。只要中国经济持续发展,国力军力继续提升,中国就不可能局限于现有国际权力格局,也不会放弃重建国际政治格局的努力。而美国,虽然相对于中国的上升呈下降趋势,却也不愿被中国打破这种平衡,更不会放任中国侵蚀自己的政治权力。美国会继续强化对中国的遏制,会进一步为日本军事松绑并借助日本这枚棋子持续骚扰中国利益,会和缅甸、越南等国积极改善关系并争取拉东盟主要国家入局,会和欧洲等传统盟国一起给中国施加经贸和道义上的多重压力。

第二,我们从习近平上任以来中国领导人的外访顺序也能看出中国的战略意图。我认为,信心爆棚的中共领导人正在带领中国成为继前苏联、日本之后第三个试图挑战美国地位的国家(我当然希望挑战成功,但能不能成功是另一回事,这里不再深入讨论)。奉行国家主义并具有强烈民族主义情结的习近平和俄罗斯结成准盟友关系,重新巩固在非洲、拉美、南亚等发展中国家的地位,向东南亚国家透过军方温和派将领戚建国释放善意,和欧洲等国试图扩大深入经贸联系,却始终回避对美国进行正式国事访问,而是采用浅尝辄止、蜻蜓点水式的过境外交“顺访”美国,其实已暴漏了北京的反遏制思维和国际战略。两国在领导人刚刚换届上任之初,就开始在外围攻城略地,包围与反包围,怎么可能凭一次会面有所改变呢?

第三,因为贪腐成灾、特权横行、法治缺失、贫富差距、政府失信等等原因,再加上长期脱离群众,执政思维和语言风格粗暴僵硬,中共的统治合法性正面临严重危机。中共领导人虽然已局部认识到这些问题,但要解决这些问题却并不容易,而且还可能会动摇最高领导人掌权执政的根本。在这种情况下,执政者惯用的思维,就是找个外部敌人,透过鼓动民族主义情绪来转移并掩盖矛盾,将国内执政遇到的问题归结为外部的挑拨和颠覆。我们可以看到,十八大报告中已经增加了类似颠覆与反颠覆、渗透与反渗透等“帝国主义忘我之心不死”的论述,这是自“邓小平南巡”之后就已经几乎绝迹的斗争词语,而中共意识形态领域最近向“极左”加速回归的氛围更是将这种应敌防御思维体现的淋漓尽致。在这样的一种情势和思维下,我们很难想象这次会面能取得什么成绩。

第四,在美国方面,奥巴马其实也面临着诸多问题与矛盾,美国政府要为国内问题找一个说得过去的外部理由,右翼思维向来严重的美国国会和军方更是擅长这方面的事情,中国从各个方面来说恰巧就是这样一个最合适的对手,要是不拿中国来说事的话,就对不起美国佬那些死去的祖宗。所以,在未来数年,中美两国在地区安全、网络安全、商业经贸、宗教人权等等方面的争执只会越来越多,那个对华态度强硬的自由民主派赖斯当上奥巴马的国安顾问就很能说明问题。在邓小平时代,在中美两国实力悬殊的情况下中国尚且不愿意被美国佬指着鼻子教训,在实力上升信心爆棚的习近平时代,当然会就更不愿意被美国处处指教。

因为以上各种原因,虽然中美双方经贸联系异常紧密,两国虽不会像冷战时期的美苏之间一样发生铁幕般的直接的大规模政治军事对峙,但战略性、结构性的冲突和两国在地缘政治上较量及国内政治操纵上的需要,都决定了双方想要构筑的“新型大国关系”不会一帆风顺。而原本被人寄予厚望的习奥会,由于以上要素制约,也难以达成实质协议,再加上靓丽女眷的缺席,习奥会沦为两个大叔不痛不痒的口水战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中文导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