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女平权 欧洲第一个 挪威女性须当兵(图)

发表:2013-06-15 16: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挪威即将成为欧洲和NATO第一个实施男女一律义务兵役的国家,图为挪威女兵(左一 和左二)在政府大楼警戒照片。路透

【看中国2013年06月15日讯】一年义务役 可能2015年实施

挪威国会14日以压倒性多数通过女性要服义务兵役的决议案,责成挪威政府研拟相关法案交国会表决,由于众议咸同,法案预料也将顺利过关,使挪威成为欧洲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 (NATO)第一个实施男女两性义务兵役的国家。

媒体报导,挪威女性可能从2015年起和男性一样面临为期一年的义务兵役。

支持法案的工党议员莱拉‧克斯塔夫森说:“权利与义务应该人人平等。三军需要最好的兵源,无论男女,但目前大多是男人当兵。”

挪威是两性平等运动的前锋,其措施包括2003年起法律规定所有上市公司的董事至少40%应为女性。本月12日,挪威庆祝妇女拥有投票权一百周年。

公仆一半女性 估将再现女总理

目前挪威政府里的人员有一半是女性,今年稍后大选,民调显示反对党“保守党”及其友党看好胜选,该党领袖艾尔娜‧索柏格预测将成为挪威史上第二位女总理。

冷战结束以来,挪威缩减三军规模,省下来的经费投入科技,只维持人数微少但先进的武力。

挪威妇女1976年以来可服志愿役,现在占兵员10%,国防部曾表示希望2020年以前加倍。新法应该有助军中的性别平衡,但义务役只是理论,实际上可能不会强制女性入伍,一如目前也没有强制男性当兵。

挪威公民如果不想当兵,总是可以找到理由,包括念大学,或“良心”反对兵役。现行情况是,男性兵源每年约有六万人,依照身体、心理、动机来征兵,实征数目是八千到一万。

古斯塔夫森一言以蔽之:“不想自愿,就不用当兵。”

欧洲以外,也有一些国家实施男女一律义务役,包括以色列。

来源:联合晚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