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斌:做一个人能做、应该做的事情(图)

作者:杨浩 发表:2013-06-17 05: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杜斌

【看中国2013年06月17日讯】(看中国记者杨浩报道)6月16日父亲节这天,由于被北京当局羁押,大陆独立记录片制作人、《纽约时报》前摄影记者杜斌不能尽孝其患癌症的老父,有大陆知名维权律指出,老百姓要想结束这种骨肉被迫分离的痛苦,就要象杜斌一样,拒绝暴政,传播真相。

北京当局承认杜斌案是属国保办理

6月9日美国之音报导,北京当局是以“非法出版罪”逮捕。不过,杜的亲友后来发现北京公安给的传唤证,称杜斌涉嫌的罪行是“扰乱公共场所秩序”。

在北京的人权活动人士胡佳和法律维权人士滕彪分别在推特上发出照片,显示在杜斌家中桌上发现的两份警方文书,其中一份为传唤证,写明杜斌因涉嫌“扰乱公共场所秩序”被丰台区公安分局右安门派出所传唤,另一份为检查证,写明丰台区分局派刘洋、李强两名警察到杜斌家“依法进行检查”。两份翻拍上传的照片显示,开具文书的日期都是6月1日。滕彪在推特上表示,“目前沒有看到刑事拘留通知书。”

据《德国之声》报导,6月12号,北京警方首次承认杜斌被羁押,并说这个案子是属于国保办理的案件。

6月12日,杜斌妹妹杜继荣在北京著名维权人士胡佳陪同下,到北京右安门派出所再次询问下落;北京警方第一次口头承认以刑事拘留羁押杜斌,该案由北京市公安国内安全保卫总队(前身为政治保卫局)处理,目前羁押在丰台区看守所,但北京警方拒绝透露具体罪名。

6月13号,胡佳再陪同杜继荣前往丰台看守所,5名国保尾随到现场。看守所预审处告知他们:杜斌是在6月2号被刑事拘留。罪名为寻釁滋事。

国保警告杜继荣,不要与胡佳及“马三家女子劳教所”人员接触。

杜继荣向希望之声电台说:今天(6月16号)去了我哥的户口所在地的派出所,因为6月14号的时候,在丰台区看守所那个预审说,拘留通知书已经24小时之内寄到我哥的户口所在地的派出所了。我们今天去了已经是第三次了,我说你们有见到我哥的拘留通知书?他们说没有。寄来的时候只有那一张纸,上面是我哥的照片,上面写著名字,一个正面、两个侧面那种照片。估计也是他们在搪塞这件事情,他们太不负责任了。

6月16日消息灵通人士告知看中国记者:关押大陆独立记录片制作人、《纽约时报》前摄影记者杜斌的地点是北京市丰台区看守所(电话:00861083680063)而决定杜斌何时释放的单位是丰台区国安预审科(电话:00861083680047)。

父亲节不能尽孝癌症老父

6月16号是父亲节,杜斌的妹妹杜继荣告诉海外电台希望之声说,他们一直瞒着患有癌症的老父亲,不让他知道杜斌被抓的消息。

16号父亲节,杜继荣在推特上透露,对于二哥被抓,杜继荣不敢告诉父亲实情。她的父亲股骨头手术还没康复,现在又发现是食道癌早期。

杜继荣说:我爸的身体不是很好,然后他今天说我哥的电话打不通?我说我哥肯定去香港出差了,我就跟他撒了个谎。我说手机好像不能漫游,联系不上了。然后我带一些钱过去了,我说这是我哥打到我账户上的,说今天是父亲节,让你买点东西的。他可能也就相信了。

大陆知名维权律师唐荆陵指出,老百姓要像结束这种骨肉被迫分离的痛苦,就要象杜斌一样,拒绝暴政,传播真相:杜斌是一位新闻记者,他这个作为才是一个真正的新闻记者所应该做的。他的所作所为是对于暴政、恶政不合作。他作为一个新闻工作者,要传递真相,所以我是对他十分敬佩的!

杜斌:做一个人能够做、应该做的事情

据维基百科介绍:杜斌是知名中国摄影记者、纪录片制片人,曾任职中国《工人日报》社会法治周刊、2004年起任职《纽约时报》北京分社,新闻照片发布在美国《纽约时报》、《国际先驱论坛报》、《时代》杂志、英国《卫报》、德国《明星》画报等媒体。民权活动家赵岩指出,杜是近20年来在《纽约时报》发表新闻作品最多的华人记者,在约15年的新闻生涯,拍摄大量中国社会各个阶层的当代的新闻事件,长期跟踪拍摄上访者的生存与抗争,也积累大量关注中国弱势群体的新闻作品。杜斌2013年六四前夕接受外媒专访表示,他所做的一切,就为一句话“我们是人,不是牲口”、“仅仅是因为我是一个人,做一个人能够做、应该做的事情。”

2011年以来,中共当局外交部就一直拒绝签发杜斌为《纽约时报》工作的许可证,但杜斌仍和纽时保持密切良好的关系。他在2013年参与揭发马三家劳教所对法轮功学员及上访者的酷刑、并成为第一位出版六四事件书籍的身处中国内地人士,在六四前夕遭北京当局国保秘密逮捕,受到国际高度关注,BBC、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等主流媒体都持续追踪报导。

与马三家酷刑纪录片、六四有关

据BBC、华盛顿邮报、纽约时报都报导,杜斌被当局抓补的原因,被认为最主要是因为一部纪录片,以及一本六四书籍,两出版物触碰了中共两大禁区:“法轮功”、“六四”。当中共中宣部严令封杀马三家劳教所酷刑报导时,杜斌拍摄的纪录片《小鬼头上的女人》5月1日在香港首映,揭露了辽宁省沈阳市马三家女子劳教所对法轮功学员、上访民众的酷刑及奴工黑幕,受到中国大陆和国际社会的关注,强化了中国民众要求终止劳教制度的声浪。

此外,六四前夕,杜斌收集了8年资料,在香港出版书籍《天安门屠杀》揭露六四屠杀的历史镜头及真相,杜斌主张“中共当局没有资格平反六四”。

BBC13日专访中,胡佳指出,马三家女子劳教所酷刑纪录片共有“三部曲”,第一部《小鬼头上的女人》已发布,续集二、三部仍在赶置中,并计划参加国际影展。

杜斌被捕后,他曾经出版的多本书籍,包括《天安门屠杀》在香港热卖,几乎被抢购一空。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