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代朝廷为何总拿“盐”说事?(图)

作者:赵志浩 发表:2013-06-17 14: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3年06月17日讯】百姓吃的盐,看似普通,却被中国历代的朝廷看重。

春秋时期,管仲认为,国家应该垄断食盐经营,以便从中渔利,为什么呢?因为每家每户都要吃盐,拥有这么大的消费群,只会赚钱,不会赔本。

西汉时候,国家组织一批文人,讨论食盐生意是让国家做,还是让商人做,最终决定国家垄断这桩买卖,依旧因为这项生意利润稳定,不能让油水外流。

唐代中期,发生安史之乱,国家迅速作出决定,调整盐业政策,总的方针依旧是国家垄断盐业,同时让利给商人,让商人帮助运输销售,利润一下子上升。

在明代,朱元璋为了解决北方军粮供给问题,决定让商人帮助运粮,条件是允许商人销售食盐,商人见有利可图,争着替国家运粮。

食盐的功劳可真不小,几乎成了朝廷的救命草,每当国家面临财政危机、政治危机、军事危机,就拿出“食盐”这张底牌,扭转乾坤。

食盐挽救了朝廷的危机,救了朝廷,它的价值可就大了,非一般商品可比,所以,历代政府都很重视“食盐”事务,把它上升到政治的高度。一个小小的商品,价值就这么上升了,因为它不仅能够满足一般需要,还能够满足政治的需要。

食盐只是很普通的商品,它的意义却那么不同寻常,就是因为其价值超出一般商品的价值,不仅具有经济价值,还具有政治价值。一个商品的价值既在于它本身,又超出它本身,价值的高低依赖于它满足需要的程度,一旦某个商品满足了政治上的某种需要,其价值可就非同一般了。

朝廷之所以重视食盐,归根结底,还在于大多数人都离不开食盐,当一种东西被多数人需要的时候,其价值必然就大。食盐的价值,最终还取决于它本身。

来源:网络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