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逢跌市 谁买黄金ETF?

发表:2013-06-19 06: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6月19日讯】近日,国内首批黄金ETF基金——国泰黄金ETF和华安黄金ETF产品分别获得证监会批文,意味着黄金投资将正式进入上交所作为证券交易品种。然而,在今年以来国际金价跌跌不休、相关黄金基金产品业绩哀鸿遍野的情况下,还有多少投资者敢于“火中取栗”,却是一个未知数。

扩容加速

6月9日,筹备四年之久的首批黄金ETF及其联接基金终于拿得“准生证”,华安基金、国泰基金的黄金ETF及联接基金获得证监会批准,将尽快安排发行,这意味着投资者将迎来新型的黄金投资方式。

上述两只基金产品于去年12月上报证监会,时隔6个月之后获批。这个“跨监管、跨市场、跨系统”的重大金融创新产品,打通了国内黄金现货市场、国内黄金期货市场、国内证券市场、海外黄金市场,填补了国内基金产品在实物黄金领域的空白。

华安基金总裁李勍对经济观察报透露:“作为国家上海金融中心‘十二五’规划里的项目之一,黄金ETF项目是上海市政府支持的跨交易所、跨监管部门的合作成果,华安为此付出四年艰辛努力。”

然而,几家欢乐几家愁。同期上报黄金ETF产品的还有博时基金和易方达基金,只是比前者晚了半个月时间,但现在尚无获批消息。不过上海一位基金业内人士表示乐观:“证监会正在大力鼓励创新,黄金ETF本身就是一个创新品种,获得批准的可能性很大,应该只是时间、流程问题而已。”

据了解,上述产品主要投资于上海黄金交易所场内的黄金现货合约,以追踪国内黄金现货价格的走势。基金份额以人民币标价,在上交所挂牌交易。投资者可以像买卖股票一样进行份额交易,也可以使用黄金现货合约在一级市场进行申购和赎回。

根据产品设计,该产品实行“T+0”规则,即当日买入的份额当日即可卖出,实现黄金投资当日买、当日卖,风险不过夜,单日内资金实现多次循环、效率更高。其中,华安黄金易联接基金主要投资于华安黄金易,紧密跟踪国内黄金现货价格,方便银行渠道客户使用银行账户直接参与投资。

经过15年发展,国内公募基金数量虽然已逾千只,但产品结构依然较为单一。其中权益类产品占据主导地位,固定收益类产品占比较少,跟踪贵金属、房地产、商品、外汇等另类资产的产品更是凤毛麟角。

而在海外市场,黄金ETF这样的商品类ETF已较成熟。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底,306只黄金ETF在20个交易所上市交易,资产规模合计约1572亿美元,持有黄金已超过2900吨,是中国官方黄金储备的2倍多。

国泰黄金ETF及联接基金拟任基金经理杨旭蔚对经济观察报表示:“当前我国黄金投资市场的一个显著特征就是短线投机为主,交易十分频繁。有了黄金ETF后,短线投资者的交易需求在二级市场上就能得到满足,而整个黄金市场的价格噪声则能通过在一级市场申购黄金ETF的黄金长期投资者得以降低,因此黄金ETF诞生后或将促进国内黄金市场长期稳定发展。”

在基金从业者看来,黄金ETF产品的获批,正是基金公司突破当前业务桎梏的契机。华安基金总裁李勍认为:“随着资本市场的发展和市场竞争环境的变化,受目前基金管理公司经营和盈利模式所限,基金公司面临新形势下如何实现战略转型,进一步做大做强的内在迫切需要。黄金ETF的获批发行是加快基金公司向现代财富管理机构转型较为稳妥的业务载体。”

市场博弈

虽然推出黄金ETF是公募基金的一大突破,但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谁来买黄金投资产品,却是一个疑问。

今年4月以来,国际金价持续暴跌,与2011年创下的1921.2美元/盎司最高点相比,国际金价还在1380美元/盎司左右徘徊,已经下跌将近30%。此前,“中国大妈”横扫300吨黄金狙击华尔街的的说法震惊市场,现在却是被悉数套牢。“从技术上来看黄金现在也没有跌到底,冒然去为一个已经牛了十年的品种接盘,显然是不够明智的。我们现在尽量规避做多黄金。”上海一位外汇交易员对经济观察报称。

受黄金市场大跌影响,今年以来,国内第一支黄金基金诺安全球黄金跌幅达到16.5%,易方达黄金LOF跌幅达到18.92%。这两只基金主要投资于海外市场。

海外的黄金基金在噩运面前更是首当其冲。根据彭博社报道,约翰-保尔森在发送给投资者的信件中指出,保尔森黄金基金5月再度亏损13%,今年以来,该基金的总损失规模达到了54%。华尔街见闻网站则称,全球最大的黄金现货ETF——SPDR黄金ETF今年以来总的赎回量已达到166亿美元,同时价格也下跌近18%。

在这种情况下,刚刚获得“准生证”的华安基金和国泰基金需要判断的是,黄金还会不会继续下跌?

近日,“末日博士”纽约大学教授鲁比尼就认为,国际金价有可能会在2015年底跌破每盎司1000美元。平安期货分析师明枫等人则在题为《告别黄金神话》的深度分析中直陈:“黄金是最后一个进入熊市的商品,未来易跌难升,因此建议投资态度应作出根本性的改变(区别过去十余年的逢低抄底的牛市思维),战略上以做空黄金为主。在熊市二期,我们判断黄金最终会向1000-800美元的成本线靠拢,而在本轮熊市整个过程中,金价有可能会回归到600-500美元的历史价值区域。”

对于黄金ETF的发起方来说,适当看多则是必要的。华安基金指数投资部总监兼华安黄金易拟任基金经理许之彦认为,展望后市,美元上涨态势已逐步趋缓,欧美央行的持续性货币宽松政策将延续,中国和印度等亚太国家的黄金投资消费需求旺盛,对金价的提升都有正面促进作用。目前,金价已经接近黄金实际边际生产成本,投资风险已经大幅释放。

然而,实业界的人士却更倾向于从成本角度看待金价。一位黄金类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对经济观察报表示:“现在全球基本上没有发现新的大型黄金矿藏,资源越挖越少,人工、开采、环保各项费用天天在涨,现在的金价已经趋近了开采成本价。我们的成本是300多元,现在金价甚至连400元都不到。如果一吨矿石不能产出5克以上黄金,那么就连成本都覆盖不了。在这样的上游环境下,黄金再度大跌的可能性很小。再跌的话,我们就只有停工不生产了。”

 

来源:经济观察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