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民调:港人不再信任“一国两制”(组图)

发表:2013-06-20 20: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6月20日讯】 据香港电台消息,香港大学民意研究计划发布最新的港人身份认同调查结果,港人对中央和香港特区政府的信任度全面下跌,其中对一国两制的信心指标跌至零。

香港大学“民意研究计划”近日对1000余港人进行电话调查后,于6月18日发布了最新的港人“身份认同”调查结果,显示港人对中央政府和香港特区政府的信任、对中港前途和一国两制的信心度指标全面下跌,其中对“一国两制”的信心净值跌至零;对中央政府和特区政府的信任度,比3个月前下跌12个百分点,分别为25%和32%;对中国政府的不信任度为45%,对特区政府的不信任度处于2003年12月以来新高,达37%,因此对中央政府和港府人信任净值变为负数。该调查还列出一些开放式选择,如:习李上台、雅安地震引发的香港赈灾争议、维园六四烛光晚会等内容,根据调查结果显示,这些公共事件或影响港人判断。

港大民意研究计划迄今已逾22年,其中“市民身份认同感”从1997年香港回归后开始,每半年进行一次。该计划总监钟庭耀表示,最新调查情况令人忧虑,越来越多的香港年轻人对政府不再信任。在该计划中香港人对“中国人”的身份认同创下14年新低。一直以来,与北京关系密切的报纸香港《文汇报》等多次指责该计划抽样及调查方法不科学,不具权威性;并指责钟庭耀接受美国等民主基金会捐款,在港人之间进行分化,有着政治目的等。


为香港学生绝食反对“国民教育”

“北京政府要兑现对港人和国际承诺”

香港支联会副主席蔡耀昌向德国之声表示,这个调查显示的结果表明中央政府和港府的施政与港人的价值和利益想悖,加之港特首不断曝出丑闻,民望急跌导致香港人的失望情绪蔓延:“大家可以看到不论是香港特区政府还是北京政府都存在各种各样的问题,这个情况如果持续下去没有改善的话,香港人对政府的支持度、信任度还会一直下降。”

对于港人对“一国两制”的信心指标跌至零,蔡耀昌回顾香港回归后至2008年期间,港人对中央政府和香港特区政府的信任度一直处于上升态势;从2008年起逐渐降低,其原因在于北京政府当年承诺的”一国两制”中的“高度自治”并未实现,近年中央政府的手试图越来越紧的操控香港政府:”香港人感到不如意或不正常,是因为香港人一直希望能够实现香港的'高度自治',回归到现在有16年了,特别是在过去几年的发展,中央政府、包括中央政府在香港的中联办,对香港事务的干预越来越多,大家对'一国两制'的实施有怀疑。北京政府在香港实施'一国两制'无论是作为中国内部对香港人的承诺,还是在中英联合声明中的国际承诺,香港人如果觉得这个有问题的话,中央政府应该思索如何兑现他们的承诺。”

该项调查结果也使公众将其和香港”占领中环”运动相联系,今年1月16日,香港大学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曾在香港《信报》发表《公民抗命的最大杀伤力武器》一文,表示中央曾答应香港在2017年实现”双普选”,但目前感到香港真普选无望,遂提议公民社会占领香港中环”迫使北京改变立场”;目前志愿者招募和第一商讨日活动已启动。蔡耀昌认为占中运动将成为香港民众争取普选的最后一步,在此之前,他希望港府和中央政府听到港人民意。

来源:德国之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