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樨园”本是皇宫马料种植地

发表:2013-06-21 15: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6月21日讯】在永定门城楼向南3公里,有一座木樨园立交桥。桥东南有一个小村庄名叫木樨园。桥的名称就来源于这个村名,该村北临南三环路,东靠东罗园,西为大红门路,南接后村。提起这个村名的由来,得从600多年前的明代说起。

明代燕王朱棣建都北京,为了保证皇宫内人员的吃穿用玩,从山西迁移了大批手艺人在京城四周居住,并设置上林苑对他们进行管理。在大红门北侧,划出三块地种植苜蓿,以供皇宫的马匹食用。这三块地分别被称为南苜蓿地、东苜蓿地和西苜蓿地。并迁来了袁、王、张三家各负责一块地的苜蓿种植、收割和向皇宫里运输。

苜蓿是一种草,长圆形小叶,开紫色蝶形花,又称紫花苜蓿,是马匹非常爱吃的一种植物。负责南苜蓿地的那家人姓袁,户主叫袁直,家中有他的妻子马妮和女儿盈盈。一家三口对苜蓿精心管理,有一年,地里的苜蓿叶子枯黄,枝茎干瘪,不开花。上林苑的官员到此检查后,非常生气,挥鞭打向袁直,并警告他:“如果下次来苜蓿还这样,直接杀头示众!”

袁直忍痛回到家里,把情况一说,全家抱头痛哭。袁直的女儿盈盈虽然刚刚十三岁,但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她整天帮助父母干活,一会儿都闲不住。为了苜蓿的事哭过以后,她擦了一把眼泪对父母说:“咱们光哭有什么用?得想个办法把苜蓿种好才是最要紧的。”父亲说:“关键是不知道这苜蓿到底得了什么病呀?”母亲叹了一口气附和道:“就是!”盈盈说:“要不咱们再到地里去看看,也没准是什么虫害造成的呢!”一家三口来到苜蓿地,蹲在地里翻翻叶子、分开枝茎仔细观察,找了半天也没有发现害虫或其他异样的线索。

正在这时,忽然远处传来了一声凄惨的鸟叫声。一只黑色的小鸟从半空跌落下来,盈盈赶紧跑过去,才发现是一只鹩哥,肩膀已经受伤。她细心地为鹩哥治伤,有一天,小鹩哥忽然对盈盈说:“我带你去找东西!”边说边跳到盈盈的肩膀上催她快走。盈盈按照小鹩哥用嘴指着的方向前进,不大工夫就走了七八里路,来到一口井旁。小鹩哥跟盈盈说:“把井里的那块石头拿上来!”盈盈趴到井台上往井下一看,井并不深,而且井壁上都有脚窝,她顾不得危险,从干涸的井底把那块石头拿了上来。

回家以后袁直发现,石头非常糠,用指甲都能抠出坑来。这石头有什么秘密呢?这时小鹩哥说:“磨碎了——撒地里——救苜蓿!”一家人把那块软石头磨成了粉末,均匀地将石头粉施到苜蓿地里。第二天到地里一看,苜蓿竟然全都挺直了腰杆,绿油油的一片生机盎然。全家人的心里总算是一块石头落了地。这块地自从施用了这种粉末以后,苜蓿长得又粗又壮,叶子肥厚,紫花开得又大又鲜艳,皇宫里的马匹特别爱吃。一来二去,袁直种植的苜蓿就出了名,上林苑的官员就给袁直起了个绰号叫苜蓿袁。后来,东苜蓿地和西苜蓿地都逐渐荒废了,苜蓿袁就把皇宫马匹所用的饲草全包了。

改朝换代,斗转星移。虽然这里早就不种苜蓿了,但随着住户逐渐增多,形成了一个小村庄,苜蓿袁作为一个地名流传下来。后来有的文人墨客觉得用草作为地名不雅,就根据谐音将其改为木樨园,并逐渐被人们认可。但是如果以为这里曾经有一座桂花(木樨的别名)飘香的园林,那可就大错特错了。

来源:北京青年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