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媳案折射出的公权力异化(组图)

作者:贾也 发表:2013-06-27 12: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房媳”背后是一个庞大的“官员家族”(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3年06月27日讯】上升通道收紧,恶人集体作恶----新京报调查发现,山西运城“房媳”背后是一个庞大的“官员家族”:一家至少15人在运城市任公职。与家族化伴生的,是这一家所涉的多起违法违纪行为,多人有多个户口、前公安局长涉嫌吸毒十多年……这是基层政治溃败的典型,让人为更多地方政权感到忧心!

与此同时,广东“房爷”双规两个月后被释放,举报者黄坤意亡命天涯;山西“房媳”调查半年却结果难产,举报者高勤荣受到死亡威胁……自2010年6月住建部启动住房信息系统联网,最近人民网宣布:住建部不设查询端口、不设授权查询权限、查询结果不作为法院判决和行政处罚依据……

权力的家族化

“房媳”张彦是个起瓶器,撬开了运城官场一个“黄金家族”,核心人物是其公公、被曝有10几套房产的原运城市财政局长孙太平。

这个以孙太平为核心的“官员家族”,在当下之中国官场,绝对具有标本性意义,孙太平家族竟然有15人在运城担任公职:女儿女婿、儿子儿媳清8口人一色公务员,级别挺高端的,有县长局长排排坐;还有几个至亲如内侄、外侄和妻侄,也都被孙太平安排进机关或者国企之中……


房媳家族官员图谱(网络图片)

这是怎样的权力家族啊?将公检法、财政、水利、粮食、焦煤、经济、农业、出入境都占个遍,而且不少人都是把持权力的要津,它太强大太豪华了。正因为如此,运城民间才有这样的调侃:“如果孙家开家庭会议,到场的部门领导比政府开会还多!”

这又是怎样的从政“境界”啊?他们个个深谙“宇宙的真理”,人人都是民族精英,纷纷以国为家、以党为家,舍小家为国家,全身心地投入到为人民服务伟大事业中去了!当然,能够让一大家子人都跻身官场,都要拜孙太平这个家长做得好!有当代的孟母,自然就有当代的祁奚,孙太平“外举不避仇,内举不避亲”,堪称当今官场“佳话”!

有个笑话在坊间流传甚久,说某电台播放生日点歌:县人事局王局长,今天是您六十大寿,您在县工行工作的大女儿、县法院工作的二女儿、在税务局工作的小儿子以及在县公安局工作的大女婿、在县政府工作的二女婿、在县医院工作的儿媳妇,共同祝您生日快乐!他们为您点播一首《好大一棵树》,请欣赏……

这笑话只是幽默讽刺而已,但当我们围观以孙太平为核心的“官员家族”,发现笑话里的王局长还算是小儿科,再将目光扫过更多地方的政以,便会发现权力家族化已然成为官场常态。

这决不是危言耸听,北大博士冯军旗挂职中部地区某县县长助理后发现,这个副科级及以上干部仅1000多人的农业县里,竟然存在着21个政治大家族和140个政治小家族。有的官位“世袭”,有的裙带提拔;政治家族以联姻或者拜干亲方式蔓延,“几乎找不到一个孤立的家族”。

面对如此光怪陆离的官场,且撇开活色生香淫荡至极的一面,就权力家族化而言,让人感觉已逆袭到民国前的社会——但是,这也不对啊,毕竟再专制的社会也讲究个避讳,如果那时乱搞的话,那是要诛连九族的。

权力家族化如此恃无忌惮,我们回望历史没有出现过,我们放眼世界也没有出现过,莫非这就是最大的中国特色?

权力的黑恶化

与权力家族化伴生的,是权力痞子化。在当下,由于权力缺乏必要的监督、制约,导致权力凌驾于法律之上,这使得许多官员为所欲为、无法无天。孙太平一家子人是最好的明证,他们涉及了多起违法乱纪的行为:

多人拥有多个户口,比如说“房媳”张彦有两个户口,张彦丈夫孙宏军有三个户口;多人破坏计划生育国策,孙太平四个子女中有三个已育有两子女,需要指出的他们都身为国家公务员,而且不乏县长、局长之辈;多人涉嫌干部身份造假,以张太平尤为突出,不仅档案造假,而且学历、履历都造假,另外他的县长女婿风传也存在严重的造假问题。当然,这些还算不上什么狗血,更狗血的是他儿子孙宏军。

孙宏军纯属人渣烂仔一个,从1992年开始吸毒上瘾,越吸越厉害,特别是在任夏县公安局政委期间,每天大约要花掉5000元。但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即使是如此人渣烂仔,也不妨碍他成为警察,更不妨碍他在官场里生长发育:2008年5月孙宏军任公安局政委时跟朋友在西安某宾馆吸毒被抓,他那位朋友被判刑,但他却6月升任夏县公安局长。


权柄为恶人所窃,注定社会正义面临沦陷(网络图片/看中国配图)

这都神马官场,节操碎作一地啊!在这里有人就不禁要问:我们这个国家到底有着怎样一个荒唐透顶的官员提拔机制?近年来,很多地方的公安局长纷纷成为黑社会的保护伞,上演无数无间道;而且许多派出所的所长屡屡发生嫖宿幼女的恶性事件,简直是禽兽不如,这太奇葩了!没有监督、制约,基层地方的管治者烂成了什么一副模样,触目惊心啊,都已经痞化、匪化、暴力化、黑社会化了,早就变成了最顽固的黑恶势力。

“不怕黑社会,就怕社会黑”,面对这样知视法律为儿戏的官员们,我们还好意思说我们是法治社会?法律如纸啊,还是称“法纸社会”为妙,而且更要命的是,这法纸还被这些贪官恶吏们在当茅纸在用!

政府本应是社会公平、正义的守夜人角色,如今政府权力被一些痞子们所劫持,这个社会就慢慢地黑下来了。这正是我们时代有悲哀!

权力的无敌化

回到房媳事件本身。房媳张彦被山西著名揭黑媒体人高勤荣举报后,运城市委弄得煞有介事的样子,说什么立即成立由运城市纪检委和政法委组成的联合调查组进行核实,并对张彦作出停止工作、接受调查的处理等等。

高勤荣举报房媳,明眼人一看,就是醉翁之意不在张彦,在于孙太平。但是,要掰倒孙太平又谈何容易?笔者对山西房媳案深入观察已久,发现高勤荣对孙太平猛追不放,其实正是延续了《山西日报》记者王永海举报的努力。早在2009年九十月间,王永海就频繁地在网络间反映孙太平的问题,他总寄希于政治顶层能出手收伏孙太平,但是根本没有盼到,也没有人来理睬王永海。

个中原因,想必大家都清楚——按高勤荣和王永海两人说法都是一致的,都在说山西纪检委里有内鬼,区别在于,高勤荣认为内鬼是运城市级层面的,而王永海认为是山西省级层面的。

不过,高勤荣对揭黑事业特别是反腐的执着是闻名于世,且操作手段也日趋娴熟,这一点是王永海所不能及的。当然,高勤荣的经验来之不易,曾为之付出牢狱之灾。他曾经因为揭露了运城地区耗资2亿元的作假工程,被运城官方的反攻倒算,以莫须有的罪名被判12年。如今他已被释放,决心再战,先是爆料山西焦煤集团董事长白培中家中被劫;再是就是爆料房媳张彦这件事。效果怎么样,毕竟宝刀未老,着实有杀伤力!

对于无比强大的孙太平的举报,高勤荣的底气就是来自于“老虎苍蝇一起打”。打老虎不成反被虎所噬,打苍蝇不成反被蝇所围,都不是好打的,况且又没有叫民众参与进来,我们没有打虎打蝇的能耐,就不要自作多情了;再则在老虎与苍蝇之间,还有一种物种,它们就是豺狼,集体行动,豺狼当道,更是难以对付。高勤荣眼前的孙太平,不是大老虎,但也不是苍蝇,恰恰是豺狼,而且不是单独的独狼,他们已经是集体行动了。孙太平通过金钱、血脉等方式建立起一个属于他的关系网络,在这个网络里,许多官员与孙太平联合了起来,狼狈为奸,互为驰援,一荣俱荣,一损俱损。

这个时候,高勤荣、王永海们作为记者——甚至已被剥夺掉记者的身份,他们挑战并不是一个孙太平,而是一群豺狼。因此,他们稍有不慎反落入被狼吞的结局。

既然恶人已经联合起来,狼狈为奸,在集体作恶,那么我们这些围观者更应该联合起来,义无反顾地站在揭黑的爆料者这一边,推动社会的公平与正义。

我们虽然做不到时刻追随他们,但是能对他们爆料的事件进行围观:能关注、能转发、能扩散……万众一心,不放弃不抛弃,不让它冷,让它热,热成为新闻头条,接受更多的人来行注目礼、神吐槽,这样爆料的事件就不会变成烂尾新闻!

我们就应该有这样的执着,这是对真相的执着,是对正义的执着,其实这正是我们的联合,目光从不回避,言语从不沉默,需要记住:目光和口水从来都是我们最有力的武器——因为我们已经联合起来了!

结语】权力早已像脱缰之野马,一路狂奔,无法无天。问题的严峻性,一个运城何止于一个孙太平家族,而一个中国又何止于一个运城?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天涯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