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梵蒂冈银行 教宗不畏难

发表:2013-06-28 21: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6月28日讯】在亲民的作风下,教宗方济有着坚定无畏的意志,他挑中最艰难的任务作为改革起点。刚成立的梵蒂冈银行调查委员会将详细检视和分析所有银行纪录,作为接下来改革的指导方针。

俗称“梵蒂冈银行”的宗教事务委员会(Ior)在教廷神圣的旗帜下掩饰了不少的贪腐丑闻,洗钱甚至与意大利黑手党挂勾的传闻不断。

一般认为,前教宗本笃十六世选择退位与梵蒂冈内部激烈的权力斗争有关,而财力雄厚资源丰富的宗教事务委员会是风暴的核心之一。来自世界各地的枢机主教今年3月在梵蒂冈聚会推选新教宗时,改革宗教事务委员会更是各方争论的焦点议题。

刚刚传出教廷高阶神职人员史卡拉诺(Nunzio Scarano)涉及贪腐和诈欺,先前意大利媒体也曾报导,梵蒂冈的神父利用外交护照携带大笔现金,同样有洗钱嫌疑,但这些指控都遭到当事人否认。

出身耶稣会(Jesuit Mission)的方济作风亲切朴实但意志坚定,在担任教宗3个多月后,他选择从最棘手的问题开始改革:整顿梵蒂冈银行。

教廷近日成立的梵蒂冈银行调查委员会是改革的第一步,方济要打开梵蒂冈银行的黑盒子,了解相关法规、实际运作的所有细节。这个委员会独立于梵蒂冈银行的现行体制外,直接向教宗负责。在这部“X光机”的扫描下,银行的秘密纪录将无所遁形,

这项调查预计在今年秋天结束,接下来将根据调查报告研拟改革措施。

调查委员会中只有1名意大利的神职人员,意谓着减少教廷和意大利贪腐体系的连结。

方济认为,宗教事务委员会的功能必须和天主教教会及教廷的任务相符,教会不是官僚组织,应该是简朴的,“当教会想要变得有钱,就会逐渐老化、失去生命力。”

为了推动改革,梵蒂冈也考虑降低对主权和独立性的坚持,减少层层的保护网,和意大利中央银行及财政部合作,一起调查非法案件。

要把光明带进梵蒂冈最黑暗的角落势必会面临层层阻碍,但方济展现了义无反顾的决心,在言语上也在行动上。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