朴槿惠给中国式民主敲警钟

作者:姚树洁 发表:2013-07-02 14: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7月02日讯】前言:朴槿惠首次访华,在她身上,透视出许多值得中国学习的地方。我们不只是看到一位富有女性魅力的韩国总统,更应该看到韩国今天的成就。朴正熙1961年当了韩国总统的时候,当时韩国的人均GDP不到100美元,是朝鲜和菲律宾人均GDP的一半,跟中国的GDP一样。今天,韩国人均GDP高达2.3万美元,是中国的4倍。韩国成为世界最发达的国家之一,民主的进步,催生了一个让世界和中国值得羡慕和学习的国家。你看朴槿惠在清华的讲话,她对中国的语言,历史和哲学都如此了解,难道,我们不应该好好的向朴槿惠和韩国学习吗? 

韩国的崛起

1948年,韩国独立。李承晚成为第一届韩国总统。12年的统治,韩国没有太大的起色,经济还远不如朝鲜。

1960年,朴正熙通过军事政变,推翻了李承晚政权。经过一小段时间的混乱,朴正熙1961年当上了韩国总统,直到1979年被他的手下,韩国中央情报部部长金载奎枪杀身亡,时年62岁。

朴正熙在位18年,创造了‘双江奇迹’,把一穷二白的韩国,改造成为世人皆为之羡慕的亚洲小龙。

最近的韩国民调显示,尽管朴正熙有许多敌人,也有许多为政霸道的地方,他在韩国的执政时间最长,给韩国的崛起贡献也是最大的。

就算是他的最大政敌金大中,金泳三等人,也都沿用了朴正熙的基本治国方略和经济发展方针。

那么,朴正熙对韩国经济发展的最大贡献是什么呢?

被世界认为是‘双江奇迹’的韩国经济,在朴正熙当总统时,韩国的人均GDP只有89美元。1972年,到达320美元,1979年到达1745美元。他执政18年,人均GDP增长近20倍,使韩国成为与台湾(中国),香港(中国),和新加坡,并驾齐驱的亚洲四小龙。

朴正熙掌管的韩国,当时并没有一个完善的民主和政治体系,而且社会非常腐败和不稳定。他一方面利用军管和独裁的政治手腕,使韩国有一个适合于经济发展的稳定环境。一方面大力整治腐败,从自己做起,做到非常节俭和清廉,对官吏的要求非常苛刻,确保在经济发展的同时,腐败得到比较有效的节制,让老百姓对政府产生最起码的信任。

在经济发展方面,朴正熙主张对外开放,引进外资,推动出口。韩国和其它四小龙的经济增长模式,在发展经济学的教科书上,被称作为‘出口带动的经济增长模式’,与拉丁美洲的‘进口替代模式’,形成鲜明的对照。

朴正熙另一个经济发展手腕,却有别于其它三条小龙。那就是走重工业,大企业的发展之路。台湾,新加坡和香港,走的是来料加工,中小企业,尤其是轻工业和中小企业的道路。四小龙各有其特殊性,不过,韩国起步最晚,国家人口最多,走重工业和大企业的道路,回过头来看,是最适合韩国国情的发展道路。

韩国在朴正熙的领导下,确定了造船,钢铁,化工,汽车,电子和纺织六大产业,而且都是以出口为导向的产业。每一个行业,政府从无数的私人企业当中,挑选最具有发展潜力和活力的企业,进行国家的大力扶持。先是在土地和工业园区给予优惠,后是通过投资,银行贷款,出口政策方面给予补贴和支持,使它们在10年,20年之内,全面走向世界。

到了今天,韩国的前10个最大的企业,包括三星,LG,现代,起亚,韩国电信,占据了韩国经济总量的60%,稳稳当当的成为该国经济的航空母舰和社会发展的火车头。这些企业在技术创新,发明,管理和国际竞争等方面,连日本和美国最好的企业都感到是一种危险与惧怕。

上世纪80年代,在国外看到了现代的汽车叫做马驹(Pony),人们都没有看好。现在,现代的汽车,连英国的大街上都是到处可见。韩国的汽车,不仅价格低,耐用,而且美观设计,让人望而生叹。

还是上世纪80年代,三星,LG在国外都是‘下等货’。现在,三星和LG的电器产品,已经在许多领域超越了日本产品。当索尼和声宝大亏特亏的时候,三星和LG的名声和利润却节节上升,大有泰山压顶之势。

除了工业,韩国的软实力崛起,包括韩国文化,韩国美容,韩国的泡菜已及韩国餐,到处都受到欢迎。韩国的崛起,跟教育,文化和科技的崛起,都有密切的关系。

2012年底,韩国的人口突破5千万,一个面积只有不到10万平方公里的国家,经济总量全球排行第11,进出口总额超过1万亿美元,外汇储备超过3千亿美元。

1979年的亚洲经济危机,没有把韩国击垮。2009年的世界经济危机,韩国成为世界经互会(世界富国俱乐部)成员国中第一个走向复苏的国家。韩国前总统李明博发出口号,提出从2007年以后的10年,韩国用10年的时间,把人均GDP推高到4万美元,保年均7%的增长速度。

朴槿惠是韩国崛起的象征和见证人

1951年出生的朴槿惠,今年62岁。她的人生充满了悲痛和孤独,但是,她特有的毅力,特有的智慧,成就了韩国第一位女总统的佳话;成就了女继父业,同为总统的佳话;成就了‘三无’(无父母,无孩子,无老公)总统的佳话。

朴槿惠的佳话,也只能在韩国这样特定的国度里才有可能。所以说,她不仅是韩国崛起的见证人,更是韩国崛起的象征。

在朝鲜还在演绎封建世袭的年代,韩国的民主政治与法律,在经济崛起的同时,已经成为世界最为成熟的体系。

尽管朴正熙被枪杀对朴槿惠是不公道的,但是她父亲的死,也是由于他在经济改革方面成功的背后,成为一个令韩国人无法忍受的政治独裁者。他虽然廉政,却没有及时的推进民主,企图通过操纵选举体系,达到做终身总统的目的。他在位18年,韩国人认为不行,在他被枪杀以后,他的后任全斗焕和卢泰愚都因为腐败而被赶下了台,并且获罪而得到法律的惩罚。

后来的金泳三和金大中,都是文官总统,这两位都是朴正熙最长时间的政敌。尤其是金大中,年龄比朴正熙小7岁,两人成了终身的政敌。金大中不仅两次与朴正熙竞选总统失败,而且还受到多次迫害,多次流亡和入狱,他被称为韩国的曼德拉一点都不为过。然而,金大中却在朴正熙死后,高龄当选韩国总统。

1987年韩国修改国家宪法,奠定了韩国走向富强和民主国家的基础。该宪法规定,总统自由选举,任期5年,不能连任。国家的立法系统,法院系统,享有独立权。在任的总统,或者下野的总统,只要有罪,就必然受到追究。全斗焕和卢泰愚都是因为经济犯罪问题,才受到制裁的。金泳三,不仅自己反腐败,他的儿子出现腐败的现象,就受到法律的严厉制裁。2011年,金泳三把他的全部家产,总计2300万人民币,全部捐献给了国家。李明博上台后,他把原来在现代工作27年的全部奖金3000万美元,毫不保留的捐献给了国家。

金泳三的反腐败斗争,在韩国,乃至世界都堪称楷模。他不仅公布了全部家人的财产,也要求所有政府高官公布财产。对不公布,不如实公布的官员,采取非常强硬的态度,大有与反腐斗争共存亡的姿态。在他快卸任的时候,韩国受到1997-98亚洲金融风暴的严峻考验,如果没有经得住那次金融风暴的打击,韩国就会退回到发展中国家的行列,与泰国和菲律宾加盟。幸运的是,在金泳三的领导下,以及在后来金大中的努力下,韩国在一年之内,实现全面的经济复苏,走在了香港和新加坡的前面。当时的金泳三夫人,把自己所有的金银首饰,捐给了国家,感动和带动了所有韩国人,为抗击金融风暴,做出牺牲,表现出一种崇高的民族精神。

如果没有朴正熙的死,没有后来几届总统的努力,韩国不一定能够走到今天的地步,朴槿惠也就不一定能够当上总统,为她的父亲增添光彩。

1974年,朴槿惠22岁时,她的母亲陆英修被朝鲜人枪杀。为了安慰父亲,帮助父亲的事业,她不得不离开法国,结束她没有完成的留学生涯,回到父亲的身边。她默默的担任又当女儿,又当‘妈妈’的角色,与父亲一道,为自己的国家开始真正的政治生活。5年的时间,朴槿惠学会了治理国家的基本知识。可是,天不作美,她的父亲,死于其最好的一个部下。一方面是政治斗争的残酷,一方面也表现他父亲在经济建设成就面前,没有进行民主政治建设所付出的生命代价。

28岁的朴槿惠成了双孤,如果不是继承了其父亲的军人血性和毅力,换成任何一个人,连活下去的精神都很难保证,更不用说随后30多年的卧薪尝胆了。

没有结婚,没有生孩子,孤独的生活60多年,为了什么?为了就是她的父亲,为的就是韩国这个她愿意为之付出所有的民族和国家。

这样的人当总统,不仅在韩国有很高的支持率,在中国也有绝对的支持率和粉丝。全世界都看着这个看上去非常温柔,美丽,以及充满智慧的女性。朴槿惠和泰国的英拉,让人们对亚洲女性有一个更好的认识。

亚洲的女性可以超越男性,而且,她们在外交和内政方面,尤其有特殊的地方。由朴槿惠来中国搞定中韩关系,可以说是不费吹灰之力,比起李明博的说服力要大得多。

然而,朴槿惠是韩国崛起的象征。没有经济的强大,没有政治的民主,朴槿惠不可能当选总统,就像中国现在连一位中常委都无法产生一样。

反过来,朴槿惠的出现,为韩国加大了和平的力量。一张柔弱的脸孔,一个轻轻而美丽的微笑,可以胜过韩国89万军队。因为,军队再强大,也是可以被打垮的。而当人们面对着朴槿惠的笑脸的时候,再野蛮的军队,也无从下手了。

日本人紧张了,朝鲜的金小三胖,更不舒服了。当朴槿惠在清华大学用不算流利的普通话说‘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的时候,我想,所有的中国人都愿意做她的朋友,也就是愿意做韩国的朋友。而且,所有的中国人,包括党和国家领导人,都应该好好的向韩国学习,向朴槿惠学习。

那么,中国向韩国学习什么呢?

首先,经济建设必须有方略。培养企业,先从民企做起。国企的培养,还必须有更好的体制,尤其是行政管理和软约束体系,必须打破。

其次,韩国原来也是很不民主,很腐败的国家。可是,人家的经济上去了,民主也上去了,连宪法都规定总统不能连任,比美国还先进。反腐,必须由没有腐败,敢于为反腐而不惜性命的人来当总统和总理。

再次,教育,司法必须独立,国家可以建立监督体系,保证这些机构的竞争性和公平性。

最后,人尽其才,物尽其用,一切以民生为出发点和落脚点。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