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置天价学区房 中国教育既拼爹也拼钱(图)

发表:2013-07-05 10: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北京的一条后巷里,房地产经纪人王旭帮(音)在给一座简陋的五层楼拍照,这里一套60平方米的公寓要价500万元人民币。(原文配图)

【看中国2013年07月05日讯】(看中国记者林雅丽编译报道)据《今日美国》7月4日(周四)报道,中国的家庭会不惜一切代价为了孩子住在最好的学校所在的招生区。在北京的一条后巷里,房地产经纪人王旭帮(音)停下他的摩托车,给一座1980年建造的简陋的五层楼拍照。他说,这栋楼里有一些公寓还是采用的蹲厕,但这里一套60平方米(646平方英尺)的公寓要价是500万元人民币(80万美元)。

这里房价飙升的关键原因是黄城根小学就在下一条街。该小学得到的(政府)资金在北京市最令人垂涎​,那里的学生被送入一所顶尖的高中,接着是送入中国的顶尖大学。

和美国的父母一样,中国的家庭会计划并存钱让孩子尽可能上到最好的学校。在这个以强调教育而闻名的社会,中国各地的家长们现在必须支付天价购买房产-因为租房不算,来进入备受推崇的学区。

日益飙升的金钱壁垒令许多中国人懊恼,因为要升学除了靠关系,整个教育系统也在积极的歧视外来生。这些恼火和不平等凸显了这个由共产党运营的超级资本主义经济的矛盾。

 26岁的王旭帮说,“这些天,有非常多的人在问学区房,甚至在他们结婚前就在问。”他说,他快帮一对夫妇购置下了一套房产。那对夫妇想让自己的独生儿子能上黄城根小学。在过去两年里,当地的房价已经翻番,每平方米达到了8万元人民币(1214美元/平方英尺)。他说,“即使是干我们这行的,都觉得太贵了。”

在停好他们的豪华奔驰车后,很多富有的新婚夫妇常常来到黄城根小学旁边张雪静(音)的文具店里查看卖房信息。张雪静说,“我不嫉妒他们,但我嫉妒他们的孩子。”26岁的她三年前与丈夫一起搬到了这里,但是他们没有幻想让自己2岁的儿子郭伟仪(音)将来能上黄城根小学。

“为什么同样是孩子就不能有同样的机会呢?我们都希望给孩子最好的”,但她已经知道了答案。作为来自外省的农民工,他们缺少这里的户口。

“学区房”现象近期在中国变得越来越突出和昂贵,并将持续很长一段时间。上海社科院青年研究中心主任杨雄(音)说,“因为教育对一个中国家庭来说是最重要的问题。”

他说,一些学校的校长在招生季节,试图隐藏每年“有条子的学生”,他们的父母关系网庞大,往往有政府官员的批条,要求即使这些学生不在该招生区,或者考试中表现不佳也要录取。

本月初,官方媒体报道说,在上海,一些家长购买价格昂贵、面积狭小又无吸引力的公寓,仅仅是作为一张入读一所好学校的“入场券”。

北京的一名学生家长、43的贾伟(音)说,让孩子进入合适的学校是家长们讨论最多的话题。他称自己很幸运,生于北京的西城区,那里集中了北京最好的学校,现在他11岁的女儿可以享受这种便利。但他们还是想有备无患:为准备以后的考试,他女儿每个周末都要额外参加8个小时补习。

18岁的刘本林(音)也经历了类似的补习时课,他还感谢自己的父母当年交了约合5000美元的赞助费,让他能入读北京市的史家小学,毕业后能进入北京四中。有信心明年进入一所顶尖大学入读的刘本林说,“我能够理解为什么父母要购买昂贵的住房,仅仅是增加孩子能上一所好的小学的机会。在中国,激烈的竞争从小的时候就开始了。一所好的学校可能改变一个人的一生。”

点击看原文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