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握“宇宙真理”,啥事干不出来?(图)

作者:梅张二枝 发表:2013-07-07 19: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配图/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3年07月07日讯】近几天,在读美国企业家、富豪瑞恩·布莱尔的《只要你能豁出去,全世界都会为你让路》。作为励志书,它不适宜泥巴快堆到颈的老张。即便“励”成风华正茂的小伙子,老张也成不了生意人、企业家。老张天生不是做生意的坯子,这就象专制天生的与宪政不相容,一样的人情事理。不过,开卷有益,只要你能认真读书,就会有你的心灵收获。这本书给我的收获一二是,美国企业家的创业及生存条件,比中国企业家强过多少倍;据此,老张又有一篇出语吞吐的博文。

这本书中说的是,作者瑞恩从进出少管所的问题少年,到跨进企业家、大富豪的行列,其间所积累的人生感悟、生意经验及技巧。见人见物,有事例,有数据,可操作。老张感到奇怪的是,书中除了前总统克林顿为其站台助阵,一闪而过之外,通篇不见官员的身影,尤其是更没有与官员打交道的诸般感受。我揣摩,在美国,企业家与政府官员,河水不犯井水,各干各的营生。书上得来终觉浅。没到过美国,不知道我的揣摩是真是假、是对还是错。

真切、准确的是,近几年,老张曾跟一些企业家、生意人混过一阵子。眼见耳闻,有事例有数据,他们或我们的深切感悟之一是:只要你能“塞”进去,官员都会为你开路。甚至有位生意人亲口对老张说,不怕官员讲原则,就怕官员没爱好。意思是,官员也是人,是人就有露洞可供“塞”。不是还有人说过,在中国除了摆地摊者外,办企业做生意没有不行贿的。此说是否真实不得而知。我仅知道,我老婆曾练过摊,除了胆怯城管外,还真没“塞”钱给官员。

其实,能“塞”进去打开生意之路的生意人,倒是幸运儿。不幸的是,许多企业人面临的是万里长征般的艰难及无奈。前不久,广州流传着一张“长征图”,画的是,企业想上一个项目,得折腾700多个工作日,跑遍好几十个政府相关部门。其间,空耗时日,延误商机,影响效益,折合多少人民币,有人算出了具体数额。老张对钱不敏感,忘了倒底是亿是万还是几十元。老张很敏感,“脸难看门难进”的滋味、“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难办事”的情状,长留心中,挥之不去。

我还揣摩,倘若中国的一位企业家来写瑞恩那样的励志书,一定会写进“长征图”。固然不能写成“举报信”,却不可撇下“只要你能塞进去,官员都会为你开路”这样的感悟。否则的话,其所写出来的励志书至多是,像老张的博文语出舌吐,“假话全不说,真话不说全”。商场是战场,凭老张的博文去“励志”,只能是误人子弟,死路一条。多年来,老张基本不读中国书,不知道我的这个揣摩,真假还是对错。无论对错及真假,读罢瑞恩的书,唤起了我对中国企业家、生意人乃至富豪的理解……

当下,有不少的富豪移民海外,其浅显的原因大概是,跟中国的官员玩厌了玩烦了玩腻了。更深层的原因想必是,官本位的文化心态令人害怕,举国体制弊端令人恐惧:普天之下,莫非王土,只要你能“塞”进来,我就会为你开路;否则,可通过“群众路线”等等,抛开常情失却常态,夺你的财富没商量。至少从某种理论上来说,这是行的通的。占据道德高地,手握“宇宙真理”,啥事干不出来?或瞬间进天堂;或永远入地狱,失却常态,谁不恐惧?美国人有没有这种恐惧?瑞恩在书中没有明写,老张只能装佯不知。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