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学者谈港式中国梦(图)

发表:2013-07-07 22: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刘兆佳称香港近年来中产阶级的焦虑与不满情绪不断上升

【看中国2013年07月07日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去年底升任中共总书记时首次提到“中国梦”,并在十二届全国人大闭幕会上进一步阐述,指那是“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

他还说,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中国精神,那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

但习近平所说的“中国梦” 对于一国两制下的香港又意味着什么?

香港中文大学荣休社会学教授,全国政协香港区委员,曾担任香港特区政府中央政策组首席顾问的刘兆佳教授近日到访新加坡国立大学发表演讲,BBC中文网借此机会与他进行了访问。

刘兆佳教授指出,尽管中国梦的概念在中国相当流行,但对大部分香港人来说相当陌生,而“内地也没有在香港宣传中国梦这个概念”。但据他的观察,香港人对中国梦的诠释与大陆有所差距。

同床异梦

他说,香港对中国大陆的看法很多时候是历史和文化上的中国,但对于现在的中国和中共在认同上不是太高,而且“由于香港受西方文化影响比较大,很多时候也不是很了解国情,是从一个比较理想的角度来看国家的发展,特别是政治的发展”。

不过刘兆佳教授并不认为香港和中国大陆梦想上的差距情况能以“同床异梦”来形容。

他解释,从梦想角度来说,所有中国人都会有一个富国强兵的盼望,而香港希望中国走向自强,在国际上更有影响力和地位,在这方面香港跟内地同胞都是同一个梦。

“但始终来说香港在过去一百几十年它的发展途径跟内地不一样,被西方文化影响,也接受过比较开明的殖民地统治,所以对中国的未来,它的梦想也受到了西方的影响。”

他补充:“香港的中国梦和内地的差别就在于怎样去建构一个民主自由的方面”。

无法妥协

刘兆佳教授是在7月5日以《回归后的中产阶级和香港政治》为题发表演讲。

他在演讲中指出,香港中产阶级的焦虑与不满情绪上升,而尽管香港社会近年来示威游行频频不断,但由于香港中产阶级对目前的制度安排仍享有利益、对民主改革态度模棱两可,而大多数民众也较为被动等因素,因此无法组织起强大的对抗力量造成政治动乱。

刘兆佳教授也告诉BBC中文网,虽然社会不会出现大动乱,但未来香港对政改的热情高涨,恐怕要面对不稳定、紧张、激烈的局面,而接下来这一年,香港政治摩擦会更严重。

他说:“中央和香港反对派看不到哪些地方可以妥协,从双方的角度来说,不单纯是民主程度多寡的问题,而是究竟香港政权落在谁手上的问题。落在中央信任的人士还是落在民主派手上。行政长官也不可能一分为二来满足两方面,所以到现在为止,没有一个妥协的方式。”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