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历斯、毛恐怖 李立三遗孀获法荣誉勋章(图)

发表:2013-07-09 00: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李立三、李莎的全家福(网络资料照)

【看中国2013年07月09日讯】法新社北京消息,法国驻中国大使馆今天在北京向原中共领导人李立三的遗孀,99岁的原籍俄罗斯的李莎,颁发法兰西荣誉军团勋章。李沙经历了20世纪斯大林和毛泽东的恐怖,她一直坚信获得知识可以避免人类遭遇最坏的下场。

被称为“中国的俄罗斯老祖母”的李莎在北京友谊医院接受了这枚法兰西荣誉勋章。她的蓝眼睛仍然闪闪发亮。她曾学习法语,热爱法国文学诗歌和艺术,将法国看作她的第三祖国。

该报道说,李立三是中共前领导人,也是“伟大舵手”毛泽东的前任。

李莎原名伊丽莎白•基什金娜,1914年出生于俄罗斯伏尔加一个小地主贵族家庭,父亲是开明乡绅,在村内开办学校,但10月革命后,被克格勃的老祖宗“契卡”逮捕后自杀。变成无产阶级的李莎,一边在印刷厂工作,一边上夜校,然后进入莫斯科大学学习法国文学,成绩优秀,并在那里认识了35岁的李立三。李立三和周恩来,曾先于邓小平,到法国勤工俭学。1920年,李立三在法国工业区克罗佐(Creuzot)参加法共活动,被控参与里昂事件,与100多人一起被法国当局驱除出境。

李立三回国后,成为工潮和起义的著名领袖,其中1927在上海组织的大罢工最为著名,法国作家和政治家安德烈-马尔罗的《人的命运》讲述了这次大罢工。李立三还参与创建中国红军。

1930年,李立三在中共内部斗争中败下阵来,被派到莫斯科任中共驻共产国际代表团成员,当时他因反对斯大林的指示经常需要做自我批评。1936年李立三和李莎结婚,1938年二月,在斯大林的大清洗当中,苏联特工当着李莎的面将李立三逮捕,并以酷刑逼其招供如何阴谋反对斯大林,差点被枪毙,后来在周恩来斡旋下,李立三1940年出狱与李莎团聚。李莎被逐出大学后,在法国驻莫斯科出版社工作,直到1946年到中国东北与李立三团聚,参加中国内战。这场内战1949年以共产党的胜利告终。李莎和李立三育有两个女儿。

李莎1949年参加了毛泽东在天安门上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仪式,李立三也站在“伟大舵手”旁边,但在官方照片上被抹掉。李立三曾被任命为中国劳动部长,后因与毛泽东不合,很快被撤掉。李莎则为法国一些访华代表团做翻译。

文革期间李立三和李莎被红卫兵抓起来,游街批斗,脖子上挂着“修正主义特务”的大牌子。1967年李立三在动荡中死去,官方说他是“自杀”,但是李莎一直坚决反对这个结论。李莎1967年到1975年被关在秦城监狱。1980年邓小平为李立三平反后,李莎到外国语学院教授俄语,后来被选为中国政协委员。在此期间,她捍卫中国贫困地区女童受教育的权利。

李莎虽然体弱激动,但她头脑非常清醒,今天她在北京友谊医院大厅,从法国驻华大使白林女士(Mme Sylvie Bermann)手中接过法兰西荣誉勋章时表示,法国是她的第三祖国。李莎的家人朋友和俄罗斯媒体及中国媒体都在场。

李莎经历了斯大林和毛泽东的恐怖时代及中国的牢狱生涯,见证了一个世纪共产体制的动荡。她确信,获得知识,可以避免人类遭遇最坏的下场。

法国驻华大使白林在授勋仪式上赞扬李莎勇敢地关爱他人。俄罗斯驻华使馆的文化参赞梅捷列夫也参加了授勋仪式。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