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诒和作品《刘氏女》见证中国的古拉格(图)

发表:2013-07-12 22: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章诒和小说《刘氏女》中文版(网络图片/看中国配图)

【看中国2013年07月12日讯】周五,法国报刊有关中国的报道不多,《世界报》书籍专版,关注中国作家章诒和,即将在法国出版的小说《刘氏女》,为此,世界报驻京记者贝托莱蒂发回专稿《劳改证明》将小说介绍给法国读者,文章认为:在《刘氏女》中,章诒和用虚构的情节精心描绘了一位女囚的形像,以此来讲述她自己,在劳改营中,度过的岁月。

文章在开篇指出:《刘氏女》这本书将一个无声的世界撩开一丝缝隙:那就是中国的古拉格--广阔的劳改营。在这个相对还未开发的监狱文学领域,只有很少几本中国著作在外国出版,如:廖亦武的作品《 黑暗帝国》、或是阎连科的小说《四书》。

本次出版的法文版《刘氏女》,是章诒和在2010年写成的,由一位成熟女性讲述自己四十年前,作为政治犯的青年时代。这本小说是目前作者四部系列作品中的第一部。系列作品中所有的女主人公的原型,都是现年71岁的散文作家,在她十年劳改生涯中,遇到的女刑事犯。文章认为:从写作技巧上讲,作品是一个虚构的故事,对描写冠以假名的真人生活细节更为适合。章诒和表示:这是因为一些人物的原型很可能还活着。而且小说这种文学分类,为作品提供了摆脱中国审查制度的路,和回忆录相比,当局对小说的审查要宽容的多。

著名“右派”

贝托莱蒂的文章详细介绍了章诒和的个人经历,大学毕业后,章诒和被分配到四川的一个川剧团,在文革爆发后,因为父亲是中国第一大右派章伯均,而受到红卫兵等方面的打压,在十七本日记里,她详细地记录下自己的感受,及对当时政局的看法和困惑,当这些日记在68年被发现公布后,在一次公开大会上,她被以反革命罪判处二十年徒刑。服刑十年后,她被无罪释放。

可是在小说中,讲述人对自己入狱的原因说得很模糊,只知道她是唯一一个受过高等教育的女囚,一天管教让她帮助其他囚犯撰写年终总结,其中就有本次出版小说的主人公----因杀夫而入狱的刘月英(音译)。

作者注意到:今天的章诒和看上去,既灵活又脆弱,充满激情,这不禁令人提出这样的疑问:她是怎样度过那十年铁窗生活的?对此,章诒和的解释有三,一是:家庭的支持,二是:她清楚地知道,自己的情况与当时政治大环境息息相关,情况将随着毛泽东的去世而改变;三是:在关押期间,她对其他女囚产生的同情心。

文章还介绍了章诒和的其他作品---《往事并不如烟》、《伶人轶事》等书的内容及出版后的不同遭遇。《刘氏女》这本书在2011年出版时,曾获得好评,此后,又出版了该系列的第二本《杨氏女》,但最后被禁。系列的第三本《周氏女》根本未能出版,目前正在写作的第四本《钱氏女》只能在海外出版。对此,章诒和说:“已经无所谓了,如果不能在中国出版,这也没关系,重要的是,写出来了。”

文章最后指出:以当年劳改生活为素材来创作监狱生活系列小说是获释三十年后,章诒和还在为自己因政治而下地狱烙下的伤痛,疗伤。

本文节选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