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画派”继承传统,融古出新(图)

发表:2013-07-19 21: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7月19日讯】“京津画派”主要是泛指自上世纪初以来生活、创作、工作和游历在北京、天津一带,在中国画技法上主张“继承传统,融古出新”的一大批画家,这些画家人数众多,其中较出名者有徐悲鸿、李可染、李苦禅、肖俊贤,陈师曾,姚华,于非闇等。

徐悲鸿《奔马图》邮票

北京作为古都,自古至今都是历代文人墨客、画家聚集之地。上世纪20年代,在当时西学东渐和新文化运动的风潮下,北京画界领军人物金城、周肇祥、陈师曾等人发起成立了“中国画学研究会”,以“精研古法,博采新知”为宗旨,交流切磋,传道授业、出刊办展,致力于国粹的传承与弘扬,是20世纪前期中国画坛影响很大的一个艺术团体。

金城去世后,其子金潜庵为继承金城遗志而成立了“湖社”画会,会员最多时达200多人,会聚了北京地区丹青名家,在20世纪20年代末期达到鼎盛,湖社的影响遍及全国,盛极一时。抗战爆发后,中国画学研究会和湖社进入了衰落期,中共掌权后两会的老会员大多会聚于后来的北京中国画院。

“京津画派”的风格很难一以概之,它是复杂丰富的,随时代而变化,既有金城积极倡导的“复古”,又有陈师曾大力推崇的“文人画”,还有徐悲鸿极力推行的“西化”,更有特殊时期的“红色经典”,但无论是何种画风,可以说都达到了很高的造诣和水平。

被列入国家一级文物的徐悲鸿《奔马图》画高3.26米、宽1.12米。大师采用了豪放的泼墨和劲秀的线描写意方法,着重刻画出马的神韵和气质。画中的马雄骏、矫健、轻疾,颇有“瘦骨铜声”之美感,奔马强壮有力,生气勃勃,这幅《奔马图》不仅表现了马的精神和特征,更赋予了画家自己的个性和理想——为振兴民族艺术而奋斗!

来源:楚天金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