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能否忽视美国警告 拒绝民主化?(组图)

作者:阮丹阙医师 (Dr. Nguyen Dan Que) 发表:2013-07-24 14: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越南国家主席到DC进行国事访问前夕,越南著名政治异议人士阮丹阙医师 (Dr. Nguyen Dan Que) 撰文要求奥巴马总统敦促越南国家主席推动越南的民主化(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3年07月24日讯】(看中国记者穆尔山华盛顿DC综合报导)在越南国家主席张谭桑(President Truong Tan Sang,音译)即将于2013年7月25日(周四) 到华盛顿DC与美国总统奥巴马进行国事访问前夕。越南最著名的政治异议人士、2013年诺贝尔和平奖候选人、也是越南人权非暴力运动组织负责人阮丹阙医师 (Dr. Nguyen Dan Que) 撰稿论政建言,要求奥巴马总统敦促越南国家主席,倾听人民的意志并推动越南的民主化。以下是其文稿全文翻译综合报导。

**********************
美国曾多次警告越南“经济发展必须与推动民主并重并行!”。对警告视而不见,使得越南的经济陷入戏剧性的窘况。同时, 因越南东海(即南中国海)主权的纷争,即使河内政权抱以最大的善意尊重,中国与越南的关系仍旧跌入谷地而苦不堪言。

自1970年代美越战争结束后,美越敌对状态逐渐缓解,外交关系终于在1995年正式恢复。2001年双方进一步签署了双边贸易协定 (Bilateral Trade Agreement),带给越南新的机会与局面。

在2007年,美国大力支持越南成为世界贸易组织 (World Trade Organization) 的成员,结果带给越南巨大的投资增幅及繁荣的贸易。到2012年,越南和美国之间的双向贸易额超过25亿美元,越南一直是贸易顺差。1万5千名越南学生也在此时被允许到美国来唸书。此外,一个崭新而充满活力的年轻中产阶级也随着互联网蓬勃发展时代逐渐在越南社会形成。

开放改革政治制度才能促进社会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可是越南共产党中央政治局 (Politburo of Vietnamese Communist Party),确担心他们的权力会减少而变相扭曲抵制,在资本主义里混夹着社会主义,也就是他们所谓的“面向社会主义的市场经济 (Socialist-Oriented Market Economy)”。他们天真地认为来自中共强有力的政治支持结合西方资本主义的钱,将帮助他们获得繁荣,实现社会主义的梦想。

裹足不前的政治改革,使得越南经济从2010年起一直饱受拖累。根据世界银行估计,2013年经济增长约5%,而通货膨胀率超过了8%,政治上与中共靠近,引起遍布全国各地,广泛的民众抗议,并史无前例的严重威胁到越南共产党的领导。

越南是东南亚联盟 (Association of Southeast Asian Nations) 的10个成员国之一,其中8个东盟成员国都是民主国家。而缅甸的变化,将很快的也成为民主国家。越南如何能违背常识抱残守缺和脱离整个东盟集团的共同政治意愿?一个新的自由民主的越南,将是东盟集团和美国期待已久的愿望,而美国在亚太地区的复出,才可能把越南也包括在跨太平洋伙伴关系 (Trans-Pacific Partnership)之中。也许最热情欢迎也鼓舞期盼一个新的自由民主越南,应是长期争取自由法治的越南人民。一个新的回应人民利益呼吁的国家政策,更将有助于越南在东盟及新的世界秩序中扮演正面的角色。


美国驻越南大使大卫.希尔(Ambassador David Shear ) 2012年8月到西贡的住家探视阮丹阙医生 (照片由作者提供)

在这个历史关头,越南的民主化过程 (Democratization of Vietnam) 必须顺势借助国际风向。美国和中国之间的关系正在迅速变化,呈现“在竞争中合作”与“在合作中竞争”的紧密关系。经过最近奥巴马与习近平在加州的高峰会后,中国将不会阻碍越南的民主化。越南的民主化将会给东南亚联盟带来区域的和平与稳定,而与非东盟国家和其他区域的合作,将对世界其他所有的发达国家及发展中国家都是有利的。

越南遭受生病的跛鸭经济和来自中国的严重威胁。面临双面挑战,越南国家主席张谭桑(President Truong Tan Sang) 迫切要求到美国进行国事访问。总统奥巴马善意回应,安排了2013年7月25日在白宫接待并开会。促进人权和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将是会议的主题。美国正试图调整将亚太地区列入核心利益的战略。主要的经济手段,是搭好跨太平洋伙伴关系的平台,将越南纳入即将有12个合作伙伴国家的多边谈判之中。

我建议和要求美国总统奥巴马敦促来访的越南国家主席,要倾听人民的意志及推动越南的民主化。这将是使越南成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成员和确保实现美国的全面战略伙伴的最好的方式。

[记者按]文章作者小档案:
住在越南胡志明市出生于1942年的阮丹阙医师 (Dr. Nguyen Dan Que) 是一个内分泌医生和民主运动活动家,自1978至1988年、1990至1998年、及2003至2005年,他多次因推动人权民主,被国安机关指控及监禁总共20年。1995年阮医师获得美国罗伯特.肯尼迪人权奖 (Robert F. Kennedy Human Rights Award)。2003年纽约时报报导他的事迹,形容他为“越南最著名的政治异议人士”。最近他被一组美国及加拿大国会议员提名为2013年诺贝尔和平奖候选人,他是越南人权非暴力运动组织 (Non-Violent Movement for Human Rights in Vietnam)的 负责人。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