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温达人”丝瓜藤做窗帘 室内外差10度(图)

发表:2013-07-25 10: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7月25日讯】她家用丝瓜藤做窗帘:屋外37℃,室内27℃ 你能赢她么? 胜者奖绣球花

临近正午,室外温度高达37℃,长沙月湖大市场C区10栋的刘美华家室内温度仅27℃,风扇不开亦很清凉。刘美华说,这份凉爽要归功于自制的降温神器----丝瓜藤窗帘。“谁来跟我PK降温的‘绿色窗帘’,我就把最爱的绣球花送给他。”自信满满的刘美华很想通过本报寻找志同道合的“降温达人”。

丝瓜藤窗帘,屋里好凉快

23日上午,记者顶着烈日来到刘美华的家。室外37℃,走进门,客厅南北两侧的窗户蒙着一片绿色,燥热的情绪顿时清凉了下来。

领着大伙来到南边卧室,刘阿姨一手拿着温度计,一手指着护窗,好不得意:“看,屋里只有27℃,都是它的功劳。”

长约4米的窗户上爬满了比巴掌还大的丝瓜叶,这就是刘阿姨的杰作----丝瓜藤窗帘。

说起丝瓜藤窗帘的由来,刘阿姨说很意外,“去年从乡下搞了一个丝瓜瓤洗碗,瓤里溜出2颗籽,我就试着种进盆里,没想到今年真的发芽了。”

丝瓜藤从窗户一角的瓷盆里生根,慢慢长向护窗高处。前段时间,刘阿姨看到电视里介绍中国盆景艺术大师贺淦荪创造的盆景“风在吼”,顿时来了灵感,“他的‘风在吼’是朝一边倒的,就像植物在狂风中随风飘扬的样子,我想丝瓜藤也可以弄出那样的感觉。”

说干就干,刘阿姨每隔几天便用绳子固定藤蔓的走向,慢慢地,丝瓜藤齐齐往东舒展,遮住了大半个护窗。

午后2点,刘阿姨自测卧室温度为30℃,而隔壁张先生家有33℃。刘阿姨说,风一吹过,宽大的丝瓜叶随风舞动,“我爱人最喜欢在这丝瓜藤下睡觉,就像躺在瓜棚里一样,凉快极了。”

谁来PK就送绣球花

刘阿姨最近还种了金银花藤,缠绕在客厅北面的护窗上,“金银花香又可以入药,一举多得。”

其余4个护窗上,摆满了刘阿姨的宝贝----杜鹃、君子兰、月季、指甲花、绣球花……花季已过,刘阿姨掏出相机展示花草各种美图。 “哪个要来搬她的花,那就是要她的命呢。”老伴廖光中不时调侃。

刘阿姨呵呵一笑:“哪个要来跟我PK绿色窗帘,我不会吝啬我最爱的花咧,要什么花都可以,绣球花最美。”

20年种花经验:精心

种花20年,刘阿姨说,摆弄花草没有技巧,就是要精心,“花是一个很敏感的东西,有时候像小宝宝,热不得,冻不得,湿不得,干不得,还不能进空调房。”

浇水和剪枝是刘阿姨最注重的两点,“很多人认为花必须每天浇水,其实不然,只有夏天才每天浇,春天和秋天隔3至4天浇一次,冬天一个星期浇一次。另外,枝条长得太密的话必须及时修剪,否则养分供给不足,花就会没命。”

刘阿姨说,花期结束后,一定要把凋零的花瓣剪下,再加入肥料,才能在下一次的花期开出更鲜艳的花朵。但肥料的取得除了市售的复合肥外,其实还可以DIY,“刚喝完的鲜奶瓶、养乐多罐或优酪乳罐加入水,倒入盆栽中,也可以轻松达到施肥的效果。蛋壳、草枯也是很好的肥料。

来源:潇湘晨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