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站十大不文明行为 堵车门最让人烦(组图)

发表:2013-07-26 08: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地铁街道口站,乘客趴在屏蔽门上,此举有危险。


在通往光谷方向的地铁上,一名男子把腿跷在扶手杆上。


在地铁洪山广场站,一位乘客脱掉鞋子坐在地上。


地铁光谷广场站,乘客将饮料杯等垃圾随手丢弃。

【看中国2013年07月26日讯】武汉十位地铁站长接受本报微调查

历数地铁不文明行为“十宗最”

拥堵车门名列首位 进食屡禁不绝

乱扔垃圾寻常见 拥堵车门让人烦

洗手竟用直饮水 吸烟进食惹人厌

举止不雅很无奈 宠物上车令人怕

违禁物品最危险 便溺吐痰讨人嫌

武汉客流量最大的10座地铁(轻轨)站的10位站长历数目前武汉地铁最突出的不文明行为,并从中归纳出“十宗最”:

上下车拥堵车门、站内进食、吸烟、随地吐痰、乱扔垃圾、便溺、饮用水池内洗手、举止不雅、携带违禁品、携带宠物。

读者不妨对照一下,看这“十宗最”里,自己有过几桩?

本文提到的10个站点均位于武汉:地铁2号线的光谷广场站、街道口站、中南路站、洪山广场站、江汉路站、中山公园站、金银潭站,轻轨黄浦路站、循礼门站、五环大道站。

饮水机当洗手池

昨天下午3点半左右,记者在地铁金银潭站站台内看到,一对年轻情侣走到直饮水机前,男子按下出水按钮,不是喝水,却用直饮水洗手。地铁工作人员看到,赶过去提醒他说:“直饮水是喝的,不是洗手用的。”男子不好意思地走开,女友在一旁笑话他:“我说这个水是喝的吧,你还不信!”

下午4点18分,在地铁江汉路站,一名身穿烟灰色五分裤的30岁左右男子,左手拿着手机,右手似乎闲着无聊,按开一个直饮水管冲冲手指,等水停了,又去玩另一个直饮水管,然后离开。

地铁中山公园站站长冯文静、循礼门站站长陈丹、江汉路站站长詹洋都说,现在天热,用直饮水洗手、洗脸的现象比较多,还有旅客向里面吐痰。但是,直饮水是经过净化处理、达到直接饮用标准、供乘客解渴喝的水,需要珍惜节约。乘客可以用杯子或瓶子灌了带走,但不能用它洗手洗脸。

女乘客3次弹开车门

轻轨黄浦路站站长许丽娜告诉记者,一天早上,她乘轻轨上班,在三阳路站,一名中年妇女没挤上车,仍然不退回站台,车门一夹到她就弹开,如此反复3次。

许丽娜和乘客都劝她等下一趟车。她气喘吁吁地说:“我要迟到了!”许丽娜说,其实根本没必要抢。轻轨4分半钟一趟。一人抢车,一车人都走不了。前面的车不走,后面的车就不能进站,会影响全线车辆的运行。自觉等候下一趟,是每一位乘客应有的公德心。

地铁里吸烟最危险

7月中旬的一个晚上,大约9点多钟,中南路地铁站站长祝阳在巡视中发现,A出口附近传来一股焦糊味。她仔细搜寻,发现焦糊味来自一只垃圾桶。估计是桶内的可燃物被烟头烧着了。

她说:“地铁里抽烟是非常危险的事,点烟、抽烟和丢烟头的时候,都有明火,很容易引发火灾,地铁站属于半密闭空间,空气不如地面流通,产生的烟雾很难散去,救援也比地面困难得多。”

五旬婆婆电梯内小便

在地铁站内大小便的,多是小孩子。而五环大道站站长杨玲竟然发现一名五旬婆婆在电梯内小便!

今年元月,一名50多岁的婆婆乘升降电梯上到站台后,却没有下电梯。电梯门关后,她又乘电梯下到一楼。后来,工作人员发现地上一摊尿液,只好暂停电梯进行清理。监控录像显示,确认是这名婆婆在电梯内小便。

“其实站内有公厕,只要乘客询问工作人员,解手很方便。”杨玲说。

站台上骑自行车

循礼门站站长陈丹曾碰到一个小伙子,刷卡进闸时,他把折叠自行车收起来,过了闸就打开,还在站台上推来推去,甚至骑在座椅上。

“普通自行车不能进地铁,折叠自行车从进站上地铁到出站,都不许打开。”陈丹说,“站台空间有限,人多拥挤,折叠自行车打开了不仅占地方,还容易撞伤他人。”

按规定,长度超过1.6米、重量超过20公斤、体积超过0.15立方米或长、宽、高之和超过1.8米的物品,都禁止带入地铁。

乞讨卖艺也难管

金银潭站站长刘洋说,卖艺乞讨现象普遍存在,该站最为严重。乞讨者多为残疾人,他们凭残疾证可以免费乘车,工作人员无权阻止。地铁车厢拥挤,管理人员很难频繁进出,是管理的薄弱环节。他们往往利用这一点,同地铁管理人员打游击。

目前,残疾人在地铁上行乞的现象,管理上还存在难度,一般以劝阻为主。

进食现象仍存在

每天早高峰期,在地铁站或车厢里吃东西的现象仍然屡禁不绝,其中江汉路地铁站最为严重。“这是因为江汉路附近小吃太多了,很多乘客管不住自己。”江汉路站站长詹洋说,就在昨天,他发现一名男子拎着一袋鸭脖进闸。保安提醒他不要再吃了,他把袋口一系,到了站台候车时继续吃,骨头随地吐。值勤人员上前劝阻,他还不承认:“我没吃啊!”

洪山广场地铁站站长柳青说,地铁内进食不仅影响环境卫生,最重要的是食物残渣会引来老鼠。在欧洲,很多地铁站老鼠成灾,它们喜欢咬电线磨牙,给地铁运营安全带来隐患。

来源:武汉晚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