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博社:中国将遭遇“摩天大楼魔咒”(图)

发表:2013-07-30 09: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3年7月20日湖南长沙,“天空城市”破土动工典礼(STR/AFP/Getty Images,看中国配图)

【看中国2013年07月30日讯】(看中国记者李婉君编译报道)本文为《彭博社》专栏作家William Pesek于7月29日(周一)发表在《彭博社》网站的评论文章,标题为“中国将遭遇摩天大楼魔咒”。以下为译文:

试图阻止中国崩溃的核算师们在抢着审议中国地方政府债务膨胀的账本。经济学家们在钻研统计、债券息差、衡量用电量和股票估值。如果他们能从埋头钻研中抬起头来看一看,或许会看得更清楚一些。

远大集团于7月20日在长沙市郊破土兴建“天空城市”。这一摩天大楼将冲高838米(2,749英尺),成为世界上最高的建筑。如果这还不够算是壮举的话,该项目旨在90天内完成,造价几乎只是迪拜的迪拜塔的一半。

远大集团的董事长张跃在建造的不只是一小段历史,也对所有人而言,这几乎是一个完美的比喻-中国的经济出错了。如果他这个虚荣心的项目为经济学家们提供了唯一指标的话,他们将不得不得出结论:危机已经来临。

当然,没有人知道中国是否正陷入危机,甚至连中国总理李克强也不知道。

然而,日本、马来西亚、阿联酋和美国的经验表明,在一个胜人一筹的建筑与经济厄运之间存在一种神秘的相关性。例如,在1920年代纽约的克莱斯勒大厦和帝国大厦在大萧条中开张。后来,纽约的世贸中心和芝加哥的西尔斯大厦预示着财政危机和布雷顿森林体系(Bretton Woods system)的破裂。

亚洲金融危机

在1990年代后期,吉隆坡的双子塔在亚洲金融危机的高峰开张。10年后,当828米高的迪拜塔获得了吉尼斯世界纪录,迪拜的经济在这个时候碰了壁。

摩天大楼类似于由钢铁、玻璃和混凝土组成的巨大的标点符号,它们在尖叫“看看我们吧!”这不只是技术的进步,它们通常还反映了傲慢。夸张的骄傲和宽松的信贷,助推了非理性增长和估值。随着经济过热引发对金融风暴、债务违约、社会不稳定的担心,这正是中国发现自己在2013年的状况。中国必须得运气极佳,才有可能躲过摩天大楼魔咒

长沙的“天空城市”对中国的经济是一个特别有趣的比喻。该建筑的建设速度奇快 - 每天建设超过两层楼 – 这引起了严重关注。采用预制钢及混凝土模块,让远大集团声名鹊起,据称这种建设方法价格更便宜,也更利于生态。去年,远大集团在短短15天内建成了一座30层楼高的酒店。然而,(天空城市)这样一座202层高的建筑,在抵御地震、强风或火灾中究竟会表现如何?

中国也在以看上去不可能的速度飞速发展。但是,快速和廉价的增长并不意味着中国已经建立了一个稳定、高效或多样化的经济。这个自2008年以来尤其明显,当时北京敏捷地绕过了全球金融危机。它的做法只是加大了过度信贷,这令其现在无法控制 - 包括资产泡沫和地方政府债务激增。

例如,中国在急躁地建设其经济,几乎不留时间来开发本土企业品牌。取而代之的是,国家更热衷于购买既定的海外业务,并要求技术转让以作为进入中国市场的条件。跳过其中的一些发展步骤,有时会摔跤。

混乱的统治

当大陆传媒报道说,远大集团还没有获得“天空城市”的批建时,远大集团坚称已经获批,并与传媒开始了拉锯战。远大集团也在与持怀疑态度的建筑师争论。这些建筑师要求对远大冠冕堂皇、可疑的建设计划有更多的了解。

而北京的改革蓝图也正在造成相当大的混乱。一时间,新闻报道说,李克强正在禁止给政府及共产党机构大楼发建筑许可;接下来又详细介绍了北京计划如何提供新的刺激,来保持7%以上的增长计划。

李克强誓言要支持经济,与他誓言要允许较慢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是直接相背的。这种两面的说法表明,李克强与习近平在边走边决定他们重组经济的蓝图。他们想要削减产能过剩,打击信贷,创建一个内需主导型经济,同时避免经济增长大幅下降,在纸面上听起来很好,但在实践中几乎是不可能的。

即使你不一定相信一个国家的天际线在诉说着这个国家的有关经济状况,中国正在进入一个动荡时期,这种担忧是基于非常坚实的基础。

(译文有删节,点击看原文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