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洞复苏 吸食气体云或成“吞星”前兆(图)

发表:2013-07-31 17: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科学家正密切注视银河系中心一个超大质量黑洞吞噬一股气体云团的场景(网络图片)


黑洞:宇宙中已知密度最高的天体,其强大的引力甚至可以让光线也无法逃脱(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3年07月31日讯】天文学家观测发现有一股巨大的气体云正盘旋着落向我们银河系中心位置的黑洞之中。这股气体云编号G2,在黑洞巨大的引力场作用下,这股气体云已经被拉伸成为意大利面条般的形状。

引力场的作用让气体云加速下降,在黑洞周围高速转动,形成吸积盘,现在这股巨大气体云的前端部分正朝着我们的方向运动。天文学家们正对G2气体云开展密切监视,希望能最终目睹其被引力场撕裂并被黑洞吞噬的场景。

这股气体云的规模非常庞大,其直径大致相当于冥王星轨道的3倍,质量则大约相当于地球的3倍,它最早是在2011年被发现正向着银河系中心的黑洞下落的。我们银河系中央的这一黑洞质量约为太阳的400万倍,其正式名称为“人马A”(SgrA*)。它是距离我们最近的超大质量黑洞,也因此被认为是研究这种极致密天体的最佳场所。

莱因哈特·甘泽尔(ReinhardGenzel)来自德国马克斯普朗克天体物理研究所,他表示:“在这项最新的观测中最令人兴奋的一点就在于这股巨型气体云的前端正朝着我们的方向运动,其速度高达每小时1000万公里,这几乎达到了1%的光速值。”他说:“这就意味着这股气体云的前端部分已经越过了其最接近黑洞的位置。”

尽管已经有各种假说,但是目前科学家们仍然不能确定这股气体云的来源。这些假说中包括认为其可能是来自恒星星风与宇宙星际物质相互撞击之后形成的,到认为它是银河系核区喷射出来的物质,还有人猜想它可能是一些暗弱的恒星不断向周围空间抛射物质时形成的。

来源:新浪科技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