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科研经费走出“硕鼠的围城”

发表:2013-08-04 05: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8月04日讯】8月1日,广州市副市长王东在广州市政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全国科研经费大概只有40%是真正用于科技研发的,60%都用于开会、出差等,认为存在这些问题的原因是制度存在问题,针对这些问题广州将尽快研究出台一些方案,改变科技经费投入的方式,并在效益考核上作出改变。(2013年08月02日 金羊网-羊城晚报)近些年来越来越多的高校教师非法侵占科研经费事件被曝光出来,例如浙江大学水环境研究院院长陈英旭被控诉非法占用科研经费一千多万元。一个大学教师并没有很高的造假水平,一个人是如何简单地做到上千万的贪污?简单的报账方式、监管的缺失、信息的不透明等造成了大量的科研经费进入了“硕鼠的围城”,使得真正用于科技研发的经费少之又少。

我国的科研经费每年都以20%多的速度增加,科研经费的投入已经达到世界平均水平,但相比较之令人诧异的是科研经费的年年缺乏,科研经费真正缺乏的原因是由于中国的科研经费走入了硕鼠的围城。在高校或是研究所,大多的科研经费被用于开会和出差,但这些出差和开会是有必要的吗?这些科研课题能社会和科技带来好处吗?而这些问题没有受到考虑和监管。我国高校的课题申请程序没有那么严格,预算也存在着漏洞,并且科研经费都是由老师自己管理的,使得很多老师把申请科研项目变成敛财的工具,有些人多申请经费,有些人申请的项目甚至存在不合格情况。而对于报销环节更加简单,简单的火车票就可以进行报销了,上千元的东西发票上只要写上办公用品就可以得到报销,用于科研的经费就这样简单地进入老师自己的腰包里了,很多老师靠此成了“百万富翁”。

制度的漏洞,监管的缺失,导致大量的科研经费的外流,严重影响着我国科技的发展。要想真正使科研经费用到实处,应制定严格的制度,对课题的申请、预算都有着严格的规定;加强监管,做到经费专款专用;信息应该透明,保证每分钱用在何处都应该清清楚楚的罗列出来;媒体和社会加强对高校教师的监督。国外有很多国家严格的科研经费制度就值得我们学习,比如在英国会将科研经费先划拨到研究机构的财务部门,研究机构再按照各课题组提交的预算,将经费发到负责人手中。项目负责人在制定科研项目申请及预算之初,必须将人员费用、差旅费以及学术交流活动产生的费用等囊括在科研项目经费预算里,项目负责人在使用经费时不能超范围支出。其中占绝大部分的支出是研究经费,一般都高于50%。其次为人员经费,占到30%左右的比例,这其中包括了工资、差旅、补助等经费。研究还要受到媒体的跟踪,在研究过程中,他有义务对媒体公布他的进度,告诉公众他的研究有多么重要的价值。另外,政府还强制科研机构公布财务报告。

高校是搞科研的地方,高校老师是教育的传承者而非急功近利的商人,科学应该是纯粹的,只有完善的制度、严格的监督才能保证科研经费的高效的使用。让科研经费走出“硕鼠的围城”,确保科研经费都用于真正的科学研究,才能使中国走上科技强国之路,使社会得到更好的发展,人们过得更多的好处。

来源:BBC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