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Lightness──在辩证中飞(组图)

作者:Jasper Lee, Genie Wu, Jessica Kuo 发表:2013-08-05 01: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3年08月05日讯】谈到“轻”,很多人会想到捷克作家米兰昆德拉(Milan Kundera)讨论的“生命中不可承受之轻”。而Italo Calvino在谈到轻时,提出一个看似自我矛盾的命题:“正因为我们很清楚东西有重量,世界乃由无重量的原子所构成的观念才令人惊讶。”“轻”究竟是轻还是重?让我们来看一下,时尚界是如何诠释轻的概念。


Getty Images

Christian Dior 2013春夏服饰,在明暗,大小、轻重之间,飞了起来。

如果“轻”是动词,那就应该存在于辩证之中。德国哲学家Hegel认为世界运作的法则就是理性“正、反、合”的历程。首先,出现一个正命题,然后出现一个跟正命题矛盾的反命题,最后再得到一个调和正反命题的“合命题”,而这个合命题又成为另一个正命题。理性就在“正、反、合”的过程中,不断开展自己。

这令人想起哥本哈根的古谚:“世上有两种真理,第一种真理是众人皆知的常识,它简单明了,以致于其否命题一眼便可看出不能成立;另一种真理则为所谓‘深刻的真理’,这种真理的否命题恰好也同样是‘深刻的真理’。”

Christian Dior 2013 春夏服饰以一种辩证的方式,回答了“轻”。

2014春夏


Getty Images

白色总是让人觉得是轻的颜色,天使、白云、羽毛、翅膀、蝉翼。春天,仿佛所有会飞的存在都应该是属于白色的。Guido Maria Kretschmer 2014 春夏服饰,仿若春天的羽衣,令人穿上飘飘然,御风而行。庄子〈逍遥游〉曾提到列子御风而行的故事,说列子御风而行,很多人羡慕,但是庄子却不以为然,认为列子“犹有所待者也”,意思就是列子还是要靠风才能飞。庄子的理想是达到“彼且恶乎待哉!”,“无待”的境界。如果要穿上羽衣才能飞,那也太沉重了。Guido Maria Kretschmer 2014 春夏服饰,从轻的诠释,思考了重的问题。


Getty Images


Getty Images


Getty Images

Furla 2013年春夏系列,似乎在问,光与影的重量。

光有没有重量?有科学家说,光是由一种叫“光子”的基本粒子构成,同时具有粒子性与波动性,也称为“波粒二象性”。但是,光子是有重量,还是无重量?根据爱因斯坦相对论,物质的速度越接近光速,质量越趋近于无限大。除非承认光子是无重量,否则光不可能以光速前进。但是说光是无重量的存在,实在是令人费解。如果光是无重量,应该会很轻盈的逃离黑洞的捕捉才对。

黑暗,是个棘手的问题。中世纪哲学家不承认黑暗是存在的,而认为暗是光的阙如,就像恶并不存在,只是善的阙如。然而,黑暗,影子不存在吗?

Furla 2013 年春夏系列,光与影的无重量结合,却仿佛思考着一个轻到让人容易遗忘,而却总是要独自面对的问题,“什么是“存有”(Being)?”存有存在于光与影的交错变换中吗?
“To be, or not to be, that is the question.”


Getty Images

Emilio-Pucci 2013初秋女鞋的“轻”,表现在“细”。极细的线条,极细的鞋跟,然而却是金属配色,整体感觉仿佛像是一根针一样,扎眼。轻轻一刺,令人难以忘怀。也因此,不能不让人遐想,立足针尖上的女人,是怎样一种姿态?中古世纪的神学家曾经认真的思考过,一根针尖上能站几个天使?如果天使是纯粹形式,没有质料,不占据空间。纯粹形式、没有质料,不占据空间,而能站立在针尖上的女人,只能是女人的理型,或者该说是女人之所以为女人的本质,那究竟是什么?

Emilio-Pucci 2013初秋女鞋,提出了一个轻得令人难以承受的问题。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