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装高级定制:一起过把“白富美”的瘾(图)

发表:2013-08-07 09: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阿玛尼2011秋冬高级定制(图/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3年08月07日讯】真正让时尚界为之动容的是有着“时装中的钻石”之称的高级定制服(Haute Couture)——时尚界一个顶级的浮华梦。

女装高级定制恐怕是现代时尚奢侈业最古老的种类了:每年一月和七月,设计师们带来他们的新作品来到巴黎,供这个世界上最时髦、最富有的女人们挑选“战袍”,填充衣柜。

一、概念区别

成衣:工业时代的产物。法语为Pret a Porter,英语为readytowear。根据人体的身材比例规定出相对标准的尺码,是比较模糊的标准。由工业化生产线大批量生产,成本低价格低,好比快餐。
 
高级成衣:高级成衣的版型、规格更多一些。面料更考究,在制作工艺、装饰细节上甚至会有一定手工的加入。加重设计师的风格,讲究品牌理念。有时为了避免撞衫也会制作一些限量版(比如全球限量100件等),提高了加工成本,好比高档餐厅。
 
高级定制服:量身定制,以顾客为中心,以设计师的服务为重点。强调专属感和个性化,对每个顾客,尺码、规格非常精确,扬长避短,面料考究,手工制作。绝对的顶级私房菜。

二、从时装秀,到私人秀场,再到私人定制

2013年7月初,在法国巴黎的时装节上又亮相的几个系列格外迷人:

卡尔·拉格菲尔德让花呢外套这个香奈儿的经典标志,配合着耸肩设计、迷你裙重出江湖,该系列还有灰、黑、白撞色的几何图案晚礼服;

阿玛尼则更柔和更女人味一些,推崇轻柔织物制造的蜜色套装和蕾丝装饰的闪金礼服。

作为迪奥的品牌设计师,拉夫·西蒙斯用现代眼光重新打造经典作品,诸如蜂腰西装、黑色酒会小礼裙和一批着色大胆的晚装。

华伦天奴则更青睐巴洛克风格,这一季的主打面料是暗色系的天鹅绒、性感柔滑的丝绸和华贵的织锦。
 
走秀结束的第二天,客人们还有些私人秀场要看。在那里,她们订购自己看上的设计,然后让人量体裁衣。几周以后,她们回来进行第一次“试衣”(fitting)。再过几周,第二次“试衣”。之后,衣服做好了,专属她们,只此一件。 

大牌的高级定制价格,一套套装,5万美元;礼服可以到达10万美元。对于上流社会的女人们来说,这个价码挺划算。
 
司空见惯的情况是,时尚金字塔顶端的大牌们把设计做出来,然后Zara和H&M在一边等着立刻翻制——所谓时尚潮流,就这么从上往下走。

一些时尚界的保守人士曾愤怒地反对:这种对高级定制的肤浅利用将会毁掉整个行业!然而,事实似乎截然相反。在经历1990到2000年代剧烈的经济低迷之后,女装高级定制正在回温。

今天,全球约有1000个女人会购买高级定制。在她们当中,约有200到300人每一季都去参加秀场。

三、中国竟然是高级定制的未来

今年,女装高级定制店迎来了美国以外的一批新顾客。她们来自中国、中东、俄罗斯、巴西,大部分很年轻,她们立刻就爱上了高级定制。

“这是一批职位显赫,日程繁忙的女人,她们总是渴望最好的,”香奈儿的瓦希特维特尔说,“她们就想要专门为自己定制的衣服。”
 
阿玛尼和瓦希特维特尔观点一致:“最主要的市场增长来自中国和印度,当然,阿联酋也始终是一个强大的市场。全世界每个地方都会有潜在顾客对高级定制感兴趣。”

四、有趣的数字玄机

500:据说目前全球能够穿得起高级定制时装的常客剩下500位左右。
 
100:一件高级定制礼服的手工制作一般超过100小时,而带有刺绣的晚礼服手工甚至超过1000小时。

50:一件礼服晚装的制作一般需要约50人共同协作手工完成,最终成品与初始设计的误差不得超过5毫米。
 
5:一套高级定制时装要经历5大流程:预约首席高级时装设计师;设计师根据顾客的特别要求进行设计创作;高级裁缝师试做并修改;裁缝师与设计师正式进行手工裁剪缝纫;顾客亲自试装并修改。
 
3:在高级定制时装制作好之后,顾客至少要试穿3次以上,直至设计师与裁缝师认为完美为止。

(本文有删改)

来源:九个头条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