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的危机:被颠覆的市场

作者:Alec Cheung 发表:2013-08-07 10: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8月07日讯】或许不久的将来,最大的教育产业将不是学校,而是通过互联网建立的学习联盟。

中国的网络教育规模现在还不算大。2010年的市场规模达到了541亿人民币,同比2009年增长了19.9%。中国的网络教育到底会何时兴起?通过中国近几年运作良好的线上教育公司(如沪江,英孚)以及正在开发线上教育的原线下教育企业(新东方Koolearn),可以看出中国线上教育虽说还没进入主流教育,但它正在动力十足的往这个目标前进。

现在的问题不是线上教育将来会不会增长,而是它会在多大幅度上取代线下教育?

线下教育已经在美国取得了成功

全世界第一个互联网教育课程于1994年在加州理工大学崛起,并在一年之后普遍于美国西部。

据统计北美洲的线上教育市场规模已经达到了219亿美金,预计在2016年将会提升到272亿美金。今天美国98%的大学都带有线上课程,超过83%的大小型企业都认可网络大学证书。今年年初统计,通过网上课程考取学分的美国大学生超过670万。

它跟上了科技创新的节奏

“未来24小时,学生随时可以打开手机、电脑等各种终端设备,和来自世界各地的学生交流英语,将随时有老师在线教学,将有各种各样的教育科技产品帮助学生学习英语。” 英孚的中国区CEO比尔·费舍尔 (Bill Fisher)认为科技与网络将会快速走进校园。教育的网络化与数字化已经不再是一个预想;它马上就会变成现实。

费舍尔认为,虽然老师还是教育的核心,但是通过软件与老师的合作,可以大幅度提高学生的有效学习时间。“未来的发展方向是利用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掌上教学模式,将线上线下的学习内容结合起来,大家可以随时随地在地铁里、在排队的时候进行学习。我们的目标就是让学生可以更快捷、更有效地学习英语。”

费舍尔的理想已经接近现实。根据分析公司Flurry预测,2013年中国的智能手机总使用量是1.67亿,仅比美国少14万部,排名世界第二。目前中国的手机增长速度接近300%,照此发展速度将很快超越美国。更重要的是,中国现在使用APP的活跃3G用户占总用户的69.7%,通过这两条信息大概可以估算中国使用APP的3G用户在1.16亿左右。

线上教育抓住了线下教育企业无法掌握的市场

巨大的APP市场提供了线上教育一个良好的机会。线下教育服务的人群基本上是在校生;只有他们拥有大量的可支配时间。除此之外,还有许多已经工作的白领与蓝领也需要语言与职业培训:这一消费群体是线下教育市场无法掌握的。这是一个急速增长,不可忽视的市场。

拥有网络教育以及移动终端的支持代表了拥有零碎学习,随时学习的工具:绝对吸引这个需要自由控制时间的人群。据沪江网所提供的用户资料,沪江超过200万的学员中有40%的用户是在年龄段23~30岁的已工作人士。虽说中国教育部门还没有完全接受线上教育作为一种官方教学方法,但是越来越多的学生开始采用类似的线上课程辅导功课,正在开发线上课程的各式线下教育公司也源源不断。

线上教育:在急速成长的同时控制公司质量

“线下教育靠什么?靠人。人就是师资,师资就是人。你不管成立了多少规矩规则,都需要人去遵守。人的质量一旦失控,就非常麻烦。”这是沪江网创始人伏彩瑞先生对线下教育公司的一部分评价。

网络教育的一个好处就是控制质量要比线下教育来的容易的多。

新东方在全中国的校区数量超过500个,雇佣的教师数量大约在32,000名左右;想要保持一个这么大的教育公司的质量不是什么容易事。而类似沪江网的网络公司因为所有的课程全部都是在线模式,所以某一老师的学生数量以及学生的进度都可以非常具体的被记录,并且能够非常容易控制质量,找出教学人员的瑕疵,并且统一教学水平。

新东方在近四年内首次亏损的原因就落在了它的急速成长。据搜狐新闻报道,新东方发布截至2012年11月的净报表净亏损1,580万美元,以及在2013年1月到4月之间裁员1,000~1,500名。教育依然以人的质量为准,为此线下教育公司的急速扩张绝对要比其他企业要难得多。

而互联网教育的优势则是如果它想做的更好,它就必须越做越大。在伏彩瑞看来,与线下教育不同的是,网络公司不仅仅要控制人(教师)的质量,它更要控制软件的介入性。“大的软件因为它巨大的用户群与使用量,过了十年,二十年还会继续发展,但是小的软件很多时候做了几年就玩儿完了。”伏彩瑞说。

“互联网教育的课程与程序如果用的人少,碰到的问题少,那么它的质量没有人去改进。用的人多了,它的企业就可以发展, 可以投入的更多,也就可以把很小的知识点与很细的问题都解决。网络教育碰到的问题越多,介入性越好,那软件就能开发的更好。用的人越少,什么问题都需要创造者自己去想,没有任何其他建议。所以互联网教育的优势就在于只要用的人越多就有可能越好。”

“十年前,新东方的俞敏洪那一代那么多优秀的北大学生认为只有出了国门,他才能学到不同的东西,人生才精彩。现在呢?真的一定要出了国才能碰到那些东西吗?在十几年前,物理上的隔绝几乎能够隔绝人们的一切。在仅仅十几年之后,物理上隔绝的只是我们的肉身,不是我们的思想。随着我们网络终端的变化,你可以感受到全世界各地的教育风采,可以感受到各地的文化......如果互联网教育不成为现在的大趋势的话,其他的趋势都没什么意思。” 伏彩瑞所图的是另一个更大的世界。

来源:福布斯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