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克苏警民冲突事件细节曝光

发表:2013-08-14 05: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8月14日讯】新疆阿克苏巿上周开斋节发生的严重警民冲突事件,本台披露更多细节,冲突源于当地干部不准外村的维民在清真寺做礼拜。而新疆网民均不敢在网上谈论事件。有网民指,自上月当局拘留多名网民后,网上不敢谈论涉及民族的话题,近乎灭声,如有人提及,警方亦会随即约谈。

新疆网上几乎没谈论上周阿克苏巿的警民冲突,即使官方传媒周一报道巴楚县4.23暴力袭击案件判刑,网上的民间论坛亦没有提及。

新疆一名网民表示,本地的网站和综合性网站没看到有关消息,论坛也没有网友提到,曾有网民简短转述阿克苏事件,随即被删掉。此外,就官媒报道导致22人死亡的巴楚暴恐案判刑,论坛及社交圈没看到网友讨论。他又指,早前当局以散播谣言罪,拘留不少网民,导致网民恐惧。

他说:前段时间抓了那么多的人,已经造成恐怖气氛,上网不敢说什么东西。好多人不知道(阿克苏事件),官媒没报道不知道,而知道的人,因为现在的恐怖严打气氛中,知道也不敢说。

居住昌吉维权人士胡军指,本地网站没看见有关阿克苏的警民冲突,他是从海外网站看到。另外,巴楚案件判刑,网民也没有讨论,一提民族问题,会被警察喝茶,网民都不敢说,以往还有一点空间,现在不准谈。他认为,当局制造恐怖气氛,但大家要打破这个,要把真心话说出来,否则永远摆脱不了恐惧。

他说:他这一块(网络)特别最近抓了很多人,它(当局)也就是为了恐吓,达到这种目的,抓人抓得很频繁。(民族事件)不能谈,谈完以后,他(警察)可能会找你去喝茶约谈之类,以前多多少少还能够议论,现在连议论都没了。

新疆一名维吾尔网民亦指,6.28事件后,一个有名维语论坛已经被封锁,还有一个维语社会论坛近日也打不开。一般维族网民,不会在网上公开谈论涉及民族冲突的敏感话题,他在网上没看见阿克苏发生警民冲突的网帖。

记者曾浏览乌鲁木齐亚心网社区论坛,也没发现该两宗事件的网帖。

至于本台报道阿克苏巿阿依库勒乡上周的警民冲突,造成3名维族人死亡、廿多人受伤包括十名警察及4岁女孩,事件更多细节曝光。

本台维语组报道指,上周四都是阿依库勒乡第16村的巴札日(集市),平时邻村的人会到这里做生意。上周三(7日)开斋节前夕,从该乡16村村民和15村准备翌日生意的村民,晚上一起到16村附近一清真寺做礼拜,但乡党支书记及清查清真寺的干部,以“政府不准太多人聚集”为理由,阻止15村的人进入该寺,要求他们返回自己村做礼拜,但村民坚持,干部报警,警察其后到场,郤被清真寺外民众赶走。

报道引述维吾尔族老人指,乡党支书记说,当时现场的警察被村民赶至数公里外,大批增援警察来到清真寺附近清查,并以“闹事”为由抓人,老人的孙儿至今下落不明。

事发当晚,警方不但开枪抓人,而且挨家挨户清查。一名维族妇女指,事件发生在8月7日晚上约9时,至8日(开斋节)凌晨约2时被镇压,她的儿子被警方抓捕,14名汉族警察及维语翻译半夜闯进她家,并搜查房屋。事后她得知本村和其他村的熟人共3个孩子被警方击毙。该乡15村及16村村民估计,伤者人数有二至三百人,路上一名5岁小孩及中年妇女亦中弹受伤。

报道分别引述15村及16村村支书记的说法,有更多细节。15村村支书记麦迈提阿布拉(Memet Abla)指,事源别村年轻人不让进入清真寺,他们不理会干部警告,派出所将该两名年轻人抓走后,又回来抓捕另4名年轻人,正要押上警车时被民众阻止,双方争执后引致武警开枪。15村有4人受伤,包括40多岁妇女帕特姆.图尔迪(Patem Turdi),她去找儿子时受枪伤,现正与11名受枪伤伤者住同一医院。

而16村村支书记阿布莱提.霍加姆尼亚孜(Ablet Hojamniyaz)指,他曾到现场做群众工作,群众要求开斋节后再审问这些年轻人,派出所副所长艾尼.乌斯满正在平息群众,劝他们离开,但前来支援的派出所所长吴贵梁粗暴言行,激化矛盾。他曾用枪托打群众,愤怒的民众用石块、砖头还击警察,吴贵梁向天开了数枪,民众追打他,当时警察的乱枪射中4岁维族女孩苏碧努尔.麦迈提的大腿,事件恶化。民众开始打砸警车、村办公室,增援的武警开枪射向群众。事件中3人死亡,死者其中一位是16村2组村民27岁的达吾提(Dawut)。

另外,对于巴楚423暴力袭击案件5名被告中,其中2人被判死刑,其馀3人分别被判9年至无期徒刑不等,总部设在德国的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发言人迪里夏提指,新疆从以往重判至今,所有这些判刑,中国无非利用不透明司法制度在当地进行重判,进行愚弄和政治恐吓。他亦说,当局在掩盖问题的真相,巴楚县发生问题,中国短时间内重判,实际是向外界释放速审速判的讯息。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