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江再现大量死鱼 原因不明(组图)

发表:2013-08-23 03: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湘江现大量死鱼,湖南株洲天元大桥南侧居民争相打捞(网络图片/看中国配图)

【看中国2013年08月23日讯】湘江湖南省流域周二开始漂浮大量死鱼,沿岸民众纷纷下江捕捞。有网友称是由于近日连降暴雨,冲垮冲阳市一家化工厂的防护设施,导致化学物质流入湘江所致。不过,当地环保部门未予证实,工作人员对本台表示,怀疑有人投杀虫剂导致水体缺氧,但真正原因有待调查。

由本周二开始,长江主要支流之一的湘江,其位于湖南省衡阳段、株洲段、湘潭段,均漂浮大量死鱼。在湘江湘潭段附近居住的渔民唐先生说,很多人都到江边捞死鱼,每次至少可有几十斤的鱼获,最多甚至上千斤。因此市场的价格也大幅下降。

他说︰那天听到有很多死鱼后,很多人都去捞鱼,我没有去捞鱼,只是在江边上看,如果下去捞的话,随便都能捞得到。(市场)卖得非常低,用多少钱就能一堆一堆地买。当时担心当然担心,但是湘潭这边的环保部门,说跟株洲那边调查,说是因为缺氧。

从网友上载到微博的相片可见,民众有的徒手捞鱼,有的则拿著网兜协助,有的甚至出动橡皮艇,各施其技争相把鱼捞上来。

曾到过江里捞鱼的株洲市民对本台表示,鱼捞上来时仍有呼吸,她不担心吃下有毒的鱼。
她说︰这个不用担心,因为都不是死在河里,不是死鱼。

当地有酒店的工作人员则称,未清楚鱼真正死因,为了客人的安全起见,也不会贪便宜去购买。
她说︰现在湘江里有很多鱼死了,我们也注意到。但我们没想过去买,因为我们酒店有供应商。

湖南省雕塑艺委会秘书长李思训,周三在新浪微博上撰文,表示他散步时沿途见到很多民众去捞鱼,又听到有人一天就可以捞了2千斤死鱼。他又写道,据可靠消息,连日暴雨导致衡阳一所化工厂的防护措施被冲垮,并有化学物质流入湘江,随后湘江就出现大量死鱼。他提醒民众在这段时间买鱼时注意,到外面餐馆吃饭也最好不要吃鱼。

就李思训的留言,本台尝试与对方联系,但至截稿前仍未成功。

关注湘江出现大量死的民间组织“湘潭市环保协会”一名人员指,死鱼是由湘江上游的冲阳段,一直漂浮至株洲段。协会发现后立即向当地环保部门反映,也密切留意情况。但由于协会未能自行对水质和鱼的样本进行鉴定,因而一切原因仍需等待官方的公布。

她说︰我们了解到湘江里的鱼没有死,只是感觉没有那么活跃。说是因为冲阳那边化工厂引起的,我们这边也不是很了解,因为我们距离比较远。我们去株洲那边看了一下,也采了样交给环保局,让对方进行鉴定。

株洲市环保局方面,办公接线的人员建议记者致电局宣教科查询后,便挂上电话。不过随后记者多次拨打宣教科的号码,仍然没有人接听。

株洲市环保局官方微博周二称,从衡阳到长沙段进行水质监测,发现除水中溶解氧指标不正常之外,其他未见异常。怀疑此次河鱼大量死亡,与人为投放号称“鱼类天敌”的杀虫剂“鱼藤精”有关。鱼藤精为中效催眠药,持续时间约3至6小时,毒效发作时,导致区域水质溶解氧明显偏低,与此次死鱼地点呈现的水质特徵相符,但确实的原因有待调查。同时,湘潭市当局也已经把死鱼,送往湖南省渔政部门鉴定,仍未有调查结果。

翻查网上资料,记者发现从2011年开始,由于湖南湘江多段附近的化工厂污染严重,经常发生死鱼事件。本年六月底时,在株洲与湘潭交界的湘江马家河段,约5公里的河段间,漂浮著死鱼。不过是由于企业排污引起,还是其他原因,当地环保部门至今仍未有任何结论。


2010年10月湘江鱼“被淹死”,众人抢捞死鱼(网络图片/看中国配图)

(原标题:湘江现大量死鱼疑化工厂污染或人为投毒)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