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嘉诚弃港投欧只是一个开始

发表:2013-09-05 12: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9月05日讯】据《21世纪经济报道》报道:“最近一个多月的时间里,李嘉诚旗下的长江实业以及和记黄埔便相继宣告或将抛售百佳超市、上海陆家嘴东方汇经中心OFC写字楼和广州西城都荟广场和停车场,涉及金额约为410亿港元。”

被誉为“超人”的李嘉诚,一边在出售内地、香港资产的同时,另外一边却在大举在欧洲收购资产,仅2013年上半年就完成四宗海外并购共耗资248.7亿港币。英国媒体更是称,李嘉诚要并购“整个英国”。

2007年的金融危机使李嘉诚的财富缩水了1000亿,1996年,大盗张子强曾绑架了李嘉诚长子李泽钜,并持枪闯入李嘉诚住所,取得十亿元赎金后逃去。

这些事件并没有影响李嘉诚对香港的信心,甚至在一年前的2012年,李嘉诚还做出这样的表白:“我1940年到香港,对这片土地有特别的感情,自己身为中国人,永远都是中国人。我绝对不会从香港撤资,我说话很少那么坚定。”然而在短短不到一年时间里,李嘉诚却出现了差不多180度的转弯。

2013年5月,李嘉诚旗下公司参股的香港国际货柜码头发生了近千名工人因不满工资低而停工40余天,最后以加薪9.8%才得以平息事端。这些事件让李嘉诚感到心寒,自由市场榜样的香港变得越来越保守。

香港搞起奶粉限购是一种双输的局面,更是和自由市场格格不入,也把香港自由经济形象毁掉了。限购令导致奶粉销量急跌,出现了有货无人买,严重损害香港商人的利益。现在,香港还效仿大陆的住房限购令政策。

据世界银行《2013年营商环境报告》:“香港连续7年落后于新加坡,有25%受访者认为,主要因为创业及营业成本远超新加坡。”一旦反市场的力量开始上升,那么最会创造力、对市场环境要求最高的人,将会离开香港。李嘉诚弃港投欧,正好说明了香港的反市场开始上升。

香港知名时事评论员李兆富说道:“第一,香港是自由港。任何国家的人都可以在香港做生意,哪怕他是一个跟大英帝国正在敌对国家的人也可以在香港做生意,香港只是英国的殖民定,不代表其他人不可以在这里做生意。

第二,香港没有关税。所有货物的进出口都不会打碎。为什么有这两个设置?这两个设置很有策略性:一是不希望香港把某些国家排挤出去,这是英国在其他殖民地的历史教训,如果一个贸易港只是大英帝国容许的国家做生意,其它国家会要竞争把这个地方打下来;

二是免关税,这有一个很重要的考虑——当时香港有很多海盗,如果有关税,那些海盗会用其它方法处理货物,不会在这个地方进出口。这不是很高深的学问,但这两个概念150年来都是香港很重要的原则。现在有奶粉限带令,差不多把以前的原则放弃。”

如今,香港已经背叛了坚持了150年的原则。这些年以来,香港不断放弃自由市场理念。1997年6月30日香港政府通过最后一条法令——《保护海港条例》,从此香港就没有再造新土地。在环保主义者看来,这样做很合理,但是对经济影响是非常大。

以前,香港很多土地都是通过填海而创造出来,这对经济是有好处。但有时候环保主义者害人不浅,简直是一种奢侈生活。有一些富人花几千元买了一个所谓节省灯,节省了几度电,这不是奢侈生活是什么?

李嘉诚只是一个商人,看到香港营商环境的恶化,这是他弃港投欧的原因。长江基建集团董事总经理甘庆林表示说:“英国拥有良好的营商环境、完善和成熟的法律、财务及受规管业务制度,集团视英国为最理想的投资地点之一。”

李嘉诚弃港投欧,这是香港人值得反思。香港搞限购令、搞标准工时等,这都是给香港自由市场形象的抹黑。或许,李嘉诚的逃离只是一个开始而已。

来源:福布斯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