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多燥气 养肺必按4个穴道(组图)

发表:2013-09-06 13: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9月06日讯】这几天天气转凉,不少人才感觉到秋天真的来了,而秋天是季节转换的时候,气温仍不稳定,许多人容易呼吸不顺、或出现气管症状,中医师指出,因秋天干燥度提升,易伤肺,呼吸道疾病也容易在秋天发作,所以中医强调秋季养肺,可多吃白色食物如川贝、山药,平时也可多按保健穴道提升免疫力。


网络撷图

中医师陈旺全表示,许多人会在秋天感到口干舌燥、呼吸不顺,是因肺部受燥气影响所致,不仅口、鼻不舒服,连皮肤也干痒,在中医观点中,肺除了呼吸功能外,还包含体外的防御力、体内免疫力、水分代谢、呼吸道等等,所以肺功能不仅影响呼吸道疾病,还关系到肺循环、体循环。

秋天多“燥气”,而在中医里,身体器官对应五行,肺属于金、脾胃属于土,土能生金,所以养肺也要调理脾胃,因脾胃功能健全,才可吸收食物营养、免疫系统功能维持好,身体不容易出毛病,肺部问题也可一起说掰掰,饮食方面可多吃百合、莲子、芡实等养肺润喉食品,平时也要多运动,维持身体免疫力,陈旺全中医师也推荐4保健穴道。

养肺4穴道


网络撷图

曲池穴

位置:肘关节弯曲成直角,在肘横纹的外侧头凹陷处。

功效:曲池穴排毒功能强,可清热泻火,对免疫力异常引起的过敏性疾病也有疗效,能诱发干扰素,提高抗病能力,但此穴容易造成流产、孕妇禁用。

曲池穴排毒功能强,可清热泻火,对免疫力异常引起的过敏性疾病也有疗效。


网络撷图

合谷穴

位置:在手大拇指与食指相会凹陷处。

功效:合谷穴可疏通血气、散风邪、退热消炎、治疗鼻过敏,可缓解秋燥症状相关咳嗽;头痛或经痛时也可按合谷穴止痛,还可调理肠胃、镇静神经。

合谷穴可疏通血气、散风邪、退热消炎。


网络撷图

三阴交穴

位置:在脚踝内的最高点往上约四根手指横着的宽度。

功效:三阴交穴可调治脾胃虚弱,消化不良,排除体内湿气、浊气、毒素,舒缓过敏症状,女性月经不调,也可按此穴。

三阴交穴可调治脾胃虚弱,消化不良,排除体内湿气、浊气、毒素。


网络撷图

足三里穴

位置:正坐,让大腿、小腿成直角,将四指并拢放在膝盖外侧凹陷处正下方,小指下方与小腿骨外侧交界的凹陷处。

功效:足三里穴可补脾健胃,促进吸收,增强免疫力,可疏通经络、调和气血。

足三里穴可补脾健胃,促进吸收,增强免疫力。

中医师小叮咛:

陈旺全中医师提醒,想要呼吸通畅,秋季肺部健康,除了多吃白色食物、勤按穴道保健,还要避吃过于寒凉的瓜类,油炸、辛辣的食物也要少吃,运动方面尽量维持每个星期3次、每次30分钟,并达心跳每分钟130下原则,才可赶跑秋咳,身体免疫力提升后也不怕即将到来的冬天。
 

 

来源:医疗保健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