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申奥成功的硬实力与软实力(图)

发表:2013-09-10 23: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东京民众感谢奥委会的决定

【看中国2013年09月10日讯】东京何以在布宜诺斯艾利斯的国际奥委会大会舞台上轻松地击败申奥竞争对手马德里和伊斯坦布尔,赢得2020夏季奥运和残奥主办权,事过几天在日本仍是一种梦想成真的惊喜。

但如果从日本传媒、舆论连日报道申奥内幕和国际奥委会委员纷纷披露的内心变化来看,东京申奥成功的背后是东京的硬实力和日本的软实力。

神秘的“金矿”

东京都知事猪濑直树事后坦言,东京都筹备下的45亿美元奥运基金是赢得主办权的重要因素。

他强调这45亿美元不是预算、不是需要等待讨论、批准的财源,而是随时能从银行提取的金额。

对国际奥委会来说,坐拥这一“金矿”的东京已有了压倒马德里和伊斯坦布尔的硬实力优势。

日本的法人税(企业税)基准在80年代泡沫经济最高时期为43%,去年较低是25.5%,中小企业可低至15%。

东京集中了各大企业,靠税收成为富甲一方的日本都市,去年税收约621亿美元,是鸟取县等税收低下县的近24倍。

即使一位大阪商人也曾对BBC中文网记者说,虽然大阪人嘴里死不认,但到过东京的人都知道,大阪与东京无论是比企业实力还是比消费能力,都是“小巫见大巫”。

东京不愁奥运赞助商,对主办2016年奥运的里约热内卢现在缺乏赞助商引发忧虑的国际奥委员来说,东京在赞助方面也有硬实力优势。

东京赢得2020奥运主办权后次日,准备兴建代代木公园里太空船形状的2020奥运体育馆、疏通交通的环状2号线、外环、圈央干道等草图就浮现并随即进入具体议论阶段。

根深的人情

不过日本的软实力和东京申奥的软实力活动无疑也迎合了一些重视软实力的奥委会委员。

钱在当今世界的确成为越来越重要的价值,但在日本还是经常能体会到钱以外的情——友情、同情支撑着社会的和谐运作,这是日本的软实力,也给不少到过日本的外国人留下印象。

BBC中文网记者以在东京生活18年的经历总体来说,在不损己的情况下,一般日本人都有不介意援手利人的意识,偶尔也有损己利人的事。

例如有老人、妇孺不慎掉进地铁路轨,月台上总会有人奋不顾身地跳下去协助回避疾驰而来的列车,而救人者事后总是蒸发,传媒也不追查,因为大家习以为常。

此外,日本人总体上守法、安静、干净也早已在海外享誉,使日本人获得许多国家免入境签证、成为全球许多酒店欢迎的客人。

英国人“神手”

但日本的确有许多闭关保守的现象,妇女地位和外语能力低下在国际上也令人印象深刻,即使在东京,能说让外国人听得懂的外语的人也不常见。

BBC中文网记者曾听一位从英国来教英语的朋友诉苦,在东京教英语,得自己先懂日本人发音,否则与学生就没法沟通,例如麦当劳,日本人发音“马苦多那卤多”,来日本旅游的外国人谁也听不懂。

日本人一向不大关心外国人想什么、关心什么,但要申奥,就一定要懂奥委会委员关心什么。

为此东京这次邀请了一名已协助伦敦和里约热内卢申奥成功的英国人作顾问,不仅听这位幕后英国人的建议,而且从制作录像等硬包装到用英语或法语陈述、表情、动作等软包装,无一不经过专家们精心策划和辅导。

生活在东京的外国人看到猪濑知事在奥委会会议上的陈述,大概都不难设想他付出了多少努力才能表现得说英语比说日语还有魅力。

不少投票支持东京的奥委会委员事后承认,东京的陈述令他们刮目相看,最终也被东京细致、周到地表现出理解奥运精神和勤快、用心和情意折服。

东京申奥成功,日本电视上不断播放东京申奥陈述团队的英语、法语陈述时,目前开始出现应学好外语、应更开放等国际化议论。

主办夏季奥运往往能在经济效益之外,产生一些其它效果。1964年东京主办夏季奥运不仅带动日本20年经济成长,也促发喜爱体育的国民性延续至今。

2020年东京奥运能催生日本什么效果、能刷新怎样的日本形象,可能还存在硬实力和软实力产生的因果关系。

来源:BBC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