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盘点中国全运会争议事件(图)

发表:2013-09-13 07: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第十二届中国全运会标志。

【看中国2013年09月13日讯】第十二届中国全运会星期四闭幕。媒体关注到,此次中国全运会运动员打架、咬人、罢赛等事件频发,还爆出裁判打分不公、竞赛器械遭破坏等丑闻。有评论认为,中国现在的全运会等体育赛事,与全民健身无关,已沦为各地的面子工程和体育局官员升官的跳板。

中国第十二届全运会8月31号在辽宁沈阳开幕,9月12号落下帷幕。中国各大网络媒体的体育新闻版都登出了对本届全运会“争议事件”的盘点。其中,北京女子橄榄球队罢赛,被新浪体育列在了全运会“争议事件”的头条。9月3号,女子7人制橄榄球比赛决赛,北京队由于对裁判的判罚不满,在下半场0-15落后之后选择了放弃比赛,全体队员围成一圈站在场地中一动不动,最终山东队以71-0的夸张比分获得了冠军。颁奖仪式上,北京队获得银牌情绪低落,拒绝合影。有知情人透露,其实裁判判罚没有问题,而北京体育局给男女橄榄球队定下的目标就是夺冠,北京男队率先出局后,女队一旦失利,两支队伍就都得不到体育局的奖金。重压之下,北京女队队员在比赛中因心态失衡而罢赛。

法新社的相关报道说,中国全运会对各地的体育局官员来说很重要,多得奖牌有助官员晋升,并可从中央政府获得更多资金,金钱也成为鼓励运动员和教练参赛的动力。

原河北广播电台编辑朱欣欣认为,中国各地的体育局和其官员,阻碍了中国体育的发展。

“体育从广义来讲,和教育一样,都属于文化领域的一部分,完全应该由民间、由社会来有选择的进行竞争、发展,不能靠国家的行政命令、权力垄断,这样不利于体育的发展。”

此次中国全运会,还出现了运动员打架、咬人事件。9月2号,女子10公里马拉松游泳决赛刚开始,天津队的一名队员就和江苏队的一名队员在水中发生了碰撞,两人厮打起来。9月7号,在全运会古典式摔跤男子84公斤级比赛中,内蒙古选手咬伤河南队选手的右臂,伤口牙齿咬痕清晰可见。

新浪网报道,江苏队的选手任成远在本次全运会卫冕山地自行车越野冠军,引发九个省车队联合上书,指任成远因服用禁药,还在禁赛期间。但对任成远何时被禁赛,何时被解禁,如何获得参赛资格,江苏队和有关部门迄今保持沉默。

朱欣欣对此评论说,

“这些丑闻和私下的小动作,反映出利益对体育的严重的腐蚀,体育的娱乐精神、群众性竞争的精神,完全没有了,体育成了利益和政治形象的牺牲品,完全围绕金牌去进行投入,成为各地政府形象工程的一部分。在这种情况下,运动员不可能有健康的心态,各级体育官员也不可能有一个有利于体育运动的指导思想。当体育成为各级官员晋升的一个跳板,或者运动员谋取私利的一种手段,体育不可能健康的发展。”

中国本届全运会还爆出裁判打分不公丑闻。9月4号,全运会花样游泳双人项目决赛,世锦赛亚军组合蒋文文、蒋婷婷仅位居第三,冠军被东道主选手辽宁组合黄雪辰、吴怡文获得。赛后四川队向仲裁委员会提出申诉,称裁判打分不公,申诉无果后,文婷姐妹未出席颁奖仪式,季军奖牌由队友代领,并拒绝在领奖台上合影。

对于本届全运会频繁爆出的丑闻,广东居民李勉之评论说,

“我一直认为,从共产党49年建政以来,中国的体育与全民健身无关,也跟商业竞技无关,它基本上是一种面子工程,是执政党表现执政合法性的一种手段。现在,中国这种体育体制已经走到头了。这种体育模式在以前还比较单纯,因为以前所有的运动员和中国人都是政府的工具,国民是没有什么个人意志、个人追求的。而现在不同了。现在社会日益多元化,每个人个人的目标日益不同,而且整个社会处在无序、恶性竞争往上爬的状况,体育界出现现在这种状况也不奇怪。”

本届全运会还出现了比赛器械遭到恶意破坏的事件。新浪网报道说,男子双人双桨的上届冠军、湖南队选手史志强、张亮,出发后不久,器械出现问题,浆栓和桨盘处断裂,史志强认为桨盘的螺丝是被人故意拧松,最后他们划着这艘危船,勉强获得了第六名。而此前的十运会,也曾有赛艇被恶意凿洞。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