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维迎炮轰国企:任人唯亲 走后门

发表:2013-09-13 12: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9月13日讯】中石油的腐败案为国企改革敲响了警钟,同时也暴露了现行国资监管体制建设上的不足。

发生在国企的腐败被认为是制度性问题,必须加快推进产权制度上的变革。

寄希望于国有企业立即做到改进,恐怕为时尚早。

中石油系列案件,让国企顽疾再次曝露在改革者面前。

9月11日,大连达沃斯论坛上,不少与会者都希望嗅到些来自高层的信号:放缓许久的国企改革,是否会伴随惩治腐败而加速推进。毕竟,在即将召开的三中全会改革议程中,国企改革是最缺乏社会共识的课题之一。

在谈及此话题时,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张维迎对腾讯财经表示:“刘志军案也好,蒋洁敏案也好,至少让老百姓认识到了国有企业本质。原来说国有企业就是老百姓的,提倡民营化大家就骂你居心不良的。”上世纪80年代曾经于体改委工作的张维迎,一直呼吁加速改革,指责当下国企所谓重组是改革倒退。

刘志军案发后,铁道部终得以政改企;中石油系列案件后,外界寄希望于能源行业国企垄断局面亦能改变。

国企无法克服制度缺陷

在过去的30年里,国有企业改革始终是整个经济体制改革的中心环节。

在中石油腐败案曝光之后,市场对国企改革投入了更多的目光。政企不分、垄断得利、与民争利,已成为部分央企标签。发生在国企的腐败被认为是制度性问题,尤其是产权属性决定的,而这种制度性缺陷是国企本身无法克服的。因此,必须加快推进产权制度上的变革。

2003年十六届三中会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完善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要求“继续推进和完善电信、电力、民航等行业的改革重组。加快推进铁道、邮政和城市公用事业等改革,实行政企分开、政资分开、政事分开”。

不过今天看来,十年前的任务依旧“新鲜”。

昨日(11日)的达沃斯论坛上,前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在谈及央企经营品牌时,反复强调的还是“政企分开”。他说:“我现在寄予政府最大的(希望)就是下决心政企分开。一堆央企为什么搞不好……我们干预太多,干预多的结果是干预的人不负责,企业搞不好。”李荣融职业生涯始于国企,并曾经掌管国资委7年多。

国企巨无霸们

来看看这些国企巨无霸们。

8月31日,一年一度的中国企业500强榜单刚刚出炉。今年的榜单中,中石化以2.83万亿元的收入连续九年位居500强榜首。与往年一致的是,榜单上,银行、能源等仍占据榜单前列,民营企业整体上依旧难与央企或国企进行抗衡。

南京大学商学院教授宋颂兴对媒体表示,这显示了中国市场化还不彻底,也是当前改革的任务之一。“不管是国企还是民企。归根结底是企业,企业的最终目的是盈利,在市场中应该是平等的。”

中石油的腐败案为国企改革敲响了警钟,同时也暴露了现行国资监管体制建设上的不足。石油是关系国家战略安全的基础物资,又属于“高投入、高风险、高收益”的三高行业。因此在世界各国,石油行业上游业务都处于有限竞争状态。现在,石油企业应该被放在一个更加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中,由日益开放的大市场决定他们的命运。

事实上,据此前公布的发展非公经济36条和各部委公布的细则,国家一直在鼓励民营资本和企业进入铁路、通信、能源等领域,但在实际操作中,出现民营企业进入垄断行业的案例还是少之又少。

三一重工副董事长兼总裁向文波也在近日直言,国有企业里面的垄断的力量,掐断了资源和血液,在竞争上又大力打压市场化的力量。造成的困难不仅仅体现在民营企业上,完全竞争领域国有企业一样很困难。

权力系统滋生腐败

权力与腐败如影相随,落马于此的国企大佬不在少数。

除了以蒋洁敏为核心的中石油系多位高管因严重违纪被调查,类似的央企窝案亦频发。就在今年8月,经3个月的审计后,中储粮河南被查出多个粮库骗取7亿粮食资金,涉案人员多达110人。

事实上,窝案大多事发于央企高管。包括中移动前党组书记、副总经理张春江以及中国核工业集团前总经理康日新。两人的共同点出了被中纪委定义为“严重违纪”外,在位时还都从政府处获得了过多的权力,掌控了整个行业的主导权;进而权钱交易,甚至是直接挪用国家财产。

不仅如此,审计署也早已公示过央企问题。2012年审计署公布了17家中央企业3年来的财务收支审计,发现大部分企业在财务、招标、员工福利、税收等诸多方面存在问题。还有多家央企在投资管理方面存在问题,造成了国有资产的流失和企业的亏损。

张维迎说:“国有企业的腐败是有很多种形式,不只包括蒋洁敏等的腐败。任人唯亲、找工作走后门,拿工资不干活……国企是给少数人带来好处的,对于大多数人,它不能带来任何好处。”

政府须简政放权

2012年底,在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上,时任国资委主任的王勇曾明确表示,要“以更大的勇气和智慧推进国有企业市场化改革”。中石油案,能否成为启动改革的“按钮”?11日,张维迎表示:“(中石油)案件能不能造成改革契机,取决于领导人。我相信这些事件都会推动国有企业改革,我希望改革一定要完成。”

来自高层的改革动力,也让市场嗅到了希望。

11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达沃斯上介绍,今年以来已取消和下放了200多项行政审批事项,目的就是是通过简政放权,把该放的权放开、放到位,把政府该管的事情管好、管到位,为各类企业创造公平竞争的环境,以激发市场主体的创造活力。

对于国企改革,清华大学教授李稻葵对腾讯财经表示,大方向是要逐步让政府远离企业。其中,步骤之一就是政府跟企业的“关系”要清楚,比如国有企业高层管理人员,要按照市场规则去聘用、解雇、发奖金;不要由政府直接任命,并带行政级别。其二,国有企业和非国有企业一样,获得的土地、资金支持等各种政策都要透明、市场化。

不过,寄希望于国有企业立即做到在以上改进,恐怕为时尚早。

9月11日,渣打银行发布的关于十八届三中全会前瞻报告中,就阐释了困扰改革多年的国企改制问题,认为此次三中全会可能不会有实质性触及。因为“这一问题太过敏感”。

渣打在研报中称,最近一次触发国有企业深层次改革的全会是1993年召开的三中全会。该次会议明确提出要建立健全“现代企业制度”,它为民营企业的成长打开了一扇门,小型国有企业被出售,大型国有企业经历整合、上市,变得更加强大。

报告称,国企改制问题的思路在于要改变国企的经营环境,国企要么适者生存,要么被淘汰。诸如提高公共服务价格、打击产能过剩、推动利率改革以及对私人资本开放铁路、医疗等行业以引入竞争等政策都将改变当前国企优越的经营环境。

来源:腾讯财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