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资产报告预计不良贷款增逾5% 处置更紧迫

发表:2013-09-18 13: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9月18日讯】东方资产管理公司(东方资产)16日发布《2013中国金融不良资产市场调查报告》(报告)显示,多数受访者均认为今年商业银行不良贷款同比增长将超过5%,不良贷款率达1-2%,去年底真实不良率为0.95-1.5%。

与此同时,不良资产处置的紧迫性更强,以自行处置为主,出售不良贷款时以协议转让为主,因这一市场持续萎缩,处理不良资产的公司被迫面临转型。

资产管理公司内部人士向财经网透露,国内四大资产管理公司都在谋求商业化转型,力图打造综合化的金融控股集团。

中国银监会数据显示,

截至2012年底,银行业不良贷款率为0.95%,去年全年新增不良贷款人民币650亿元。

截止今年上半年末,商业银行不良资产余额达539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8.2%;不良贷款率0.96%;

今年上半年新增不良资产466亿元,同比增长63.51%。

报告称:

预计今年的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将双双回升,不良贷款将在今年之后明显增加,不良资产处置规模将小幅增加。

这将推动不良资产市场规模的扩大,同时使得不良资产二级市场的投资机会小幅增加。

关于借贷风险,报告提到

风险较高的行业为制造业、批发和零售业,后两个行业的不良贷款将大幅增加。

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公共管理和社会组织,教育以及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的不良贷款增长最快。

江浙地区借贷风险最高,东部沿海地区这类风险仍高于中西部,应警惕江浙地区的信贷风险传染周边。

在不良资产处置方面,受访者认为

这一过程中,资产管理公司自身的处置能力成为影响资产回收率的最关键因素,资产质量结构与市场需求不匹配成为影响市场活跃度的最重要因素。

虽然东方资产总裁张子艾称,“资产管理公司将继续充当国家化解金融风险的‘救火队’角色”,但报告显示,今年受访者所在银行多数没有不良资产包推出,有资产包推出的规模多在10亿元以下。

向市场推出的资产包涉及各类资产,以次级类和可疑类为主。

报告认为,2013年不良资产市场仍有收购机会,但要做好风控。资产管理公司倾向于在一级市场通过竞标或协商直接向银行购买,收购障碍主要来自银行内部。

报告预计,内资投资银行、基金、公司仍是最主要买家,地方国资公司和外资机构的购买热情正在提高。

来源:华尔街见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