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有如橡皮泥 人人平等怎当真

作者:神州观察 发表:2013-09-26 05: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9月26日讯】在一片刀下留人的民意声中,辽宁怒杀城管的小贩夏俊峰昨日被执行死刑,早前在人人喊杀的愤怒声中,毒死海伍德的谷开来却只判处死缓。死刑面前有贵贱,两宗案件折射出中国司法体制的畸形。

夏俊峰出身草根,二○○九年在街头摆摊被城管殴打,双方打斗中夏用刀刺死两名城管。案件从一开始就引发海内外关注,被视作“官逼民反,民不得不反”的典型。夏杀人是因为城管作恶在前,正当防衞在后,很多网民为其喊冤,但夏俊峰最终难逃一死。当局声称其“罪行极其严重,不足以从轻处罚”。

谷开来出身于精英家庭,享受荣华富贵,虽然她用毒药毒死海伍德证据确凿,但她却最终被判死缓逃过一死。同样是杀人,夏谷两人一死一生,决定他们的命运显然是门第高低不同。红色贵族杀人,可以法外容情,而寒门子弟杀人,则只能俯首就戮,所谓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在中国只不过是一句空话。

官逼民反 覆亡有期

刑不上大夫,礼不下庶人。两宗案件对比如此强烈,让国人深为震撼。夏俊峰妻子张晶说,夏俊峰若死,我将永远沉默。而鲁迅则说过,不在沉默中爆发,就在沉默中死亡。张晶这种沉默显然是被逼到墙角之后的无奈,这种沉默既是绝望,也是反抗。网民对夏俊峰呈现出一边倒的支持,其实也折射出对司法不公的愤怒以及官逼民反现实的普遍不满。

在官民严重对立的大背景之下,不少暴力抗争者被网民当作“英雄义士”来赞扬和倣效。上海杨佳杀警, 被称为“刀客”;湖南朱军枪扫法官,被称为“枪王”;湖北邓玉娇手刃淫官,被封为“烈女”;辽宁杨义怒斩拆迁总指挥,被网民称为“义士”;夏俊峰刺杀城管,被称为“怒汉”。这些人得到百姓们的拥护,成为新时代的人民英雄,汹涌澎湃的民意背后,已然说明老百姓对司法公正和执政当局已完全绝望。既然当局无法维护他们的利益,惟有奋起自衞拼个你死我活。

民不畏死,奈何以死惧之?当年阿拉伯之春爆发,就是因为突尼斯有水果小贩受到当地政府不公对待而自焚,引发当地民众强烈愤怒上街,如今夏俊峰案件在中国也引发如此强烈的反响,已为当局敲响了警钟。唐朝名臣魏徵曾说过一句劝诫唐太宗的名言:隋炀帝“口诵尧、舜之言而身为桀、纣之行,曾不自知以至覆亡也”。这句话用到今时今日亦不为过,当局口口声声执政为民,但实际上是执政为己,如果不改弦更张,真正为人民服务,隋炀帝亡国就是前车之鉴。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东方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