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周前主编江艺平近日退休引舆论关注(图)

发表:2013-09-28 05: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南方周末》前主编江艺平

【看中国2013年09月28日讯】中国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副总编、《南方周末》前主编江艺平近日退休,引起舆论关注。有媒体人认为,网络的兴起,以及官方加强对媒体的监管,使《南方周末》无法再现江艺平时代的辉煌。

总部在广州的中国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庄慎之9月24号凌晨通过新浪微博发文称,前《南方周末》主编江艺平的退休申请已获批准。北京的搜狐网日前发表了题为“江艺平退休:一个时代结束但新闻理想薪火相传”的报道。搜狐网的报道说,江艺平表示,她是出于个人原因而申请退休的,因为儿子和媳妇在美国读博士后,明年初要生孩子,自己想去照顾儿媳,如果还有职务在身,不好长时间请假。江艺平退休的消息引发了很多网民的留言热议,称“一个时代结束了”。

现在南京的自由媒体人孙林认为,随着网络的普及,《南方周末》等纸质媒体的影响力已大不如从前。
“随着网络的发达,随着微博的发达,微博仅用140字就能体现中国老百姓的民情,纸媒体的销售量大为下降,纸媒体必将要被淘汰、要倒闭。”

上海《观察者网》报道说,现年57岁的江艺平,1982年从中山大学毕业后进入中共广东省委机关报《南方日报》社。 1996年她接替退休的《南方周末》前主编左方出任《南方周末》主编,直到2000年1月广东省委宣传部下令江艺平调离《南方周末》,这5年,被人们称为江艺平时代。这个时期的《南方周末》充满了敢言的报道,树立起了“新闻界良心”的标杆,提高了公信力,开始被读者誉为“弱势群体的代言人”。这一时期的《南方周末》风行全国,广告过亿,进入鼎盛时期。

搜狐网的报道说,江艺平对于自己任《南方周末》主编时该报的辉煌表示,自己很幸运,碰到了做纸媒体最好的时代。“那时候,新闻人的理想和才能可以在纸媒体上尽情的发挥。而正好在那个节点上,南方周末的一批人做得不错。”

现在浙江杭州的原《中国海洋报》记者昝爱宗认为,随着中国官方加大监管尺度和互联网的兴起,现在的《南方周末》无法再现江艺平时代的辉煌。

“其实《南方周末》最辉煌的时候,应该是在95年到2003年左右。这期间它最活跃。当时中国,除了中央级报纸,地方级的报纸能影响全国的很少,《南方周末》是一枝独秀。最开始它重点报道文化娱乐,后来它转型了,重点放在新闻事件上。我印象中,如果有突发性事件,或者官员的丑闻,它会用头版头条披露该事件。这份报纸放在报摊上,当时互联网还不普及,好多人了解信息都是看《南方周末》,因为它的胆子是最大的。当时官方也管他,但是广东这个地方离香港近,受北京的影响小,而且《南方周末》很灵活,有时一边写检查,一边报道有份量的新闻。但是后来,《南方周末》影响非常大的时候,官方的管理也更加严格了,比如通过广东省的省委宣传部来审查它,让省委宣传部的几个处长来监管《南方周末》。如果头版头条有特别敏感的消息,宣传部会介入,要求它换掉。比如有一次,《南方周末》已经印好了,揭露希望工程弄虚作假,这是全国性的一个丑闻。希望工程是全国共青团中央下属的一个单位,不知道他们找了什么关系,直接勒令《南方周末》收回报纸,重新印头条,重新发行。后来官方管理越来越严,加上互联网的兴起,《南方周末》就慢慢的衰落了。”

上海《观察者网》的报道说,2001年,江艺平改为主管南方日报报业集团下属的《21世纪报系》,但好景不长,2003年3月13日旗下《21世纪环球报道》被勒令停刊。2006年,江艺平成为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副总编辑,分管《南方都市报》。2008年12月江艺平第三次遭遇工作调动,不再分管《南方都市报》,改为分管《南方农村报》和南方新闻研究所。2008年底,江艺平开始在《南方周末》上开设不定期专栏《故人如故》。江艺平此次是从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副总编辑的任上退休的。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