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日精选】一眼看穿文革的女孩(图)

王容芬写给毛泽东的退团信

发表:2013-09-30 0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王容芬

【看中国2013年09月30日讯】1966年,王容芬19岁,是北京外国语学院东欧语系德语专业四年级学生。对德国历史和文化的学习或许给她判断文化大革命提供了某种参照,纳粹和红卫兵是那么相似。那年9月她寄了一封信给毛,一针见血地说“文化大革命不是一场群众运动,是一个人在用枪杆子运动群众。”她还质问毛**到底要把中国引向何处。对文革的彻底否定导致王容芬决定割断和这个体制的组织联系,她在信的结尾郑重声明“从即日起退出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

写完这封信后,正是毛接见红卫兵的时候。王容芬听了林彪在和毛一起接见红卫兵时的讲话,觉得眼前发生的这一切“和希特勒没什么区别……这个国家完了!这世界太脏,不能再活下去!”她义无反顾,要“把想说的话说出来!”于是她写好信,贴好邮票,在棋盘街邮局发出。纳粹德国当年秘密反抗希特勒的青年学生都被处死,她也完全明白这封信会给自己带来什么样的命运,于是她到王府井药店,买了四瓶敌敌畏喝了下去,要以死来抗争。

但王容芬没有死成,于是被捕受刑,在关押了10年后又被判无期徒刑,直到1979年才被释放。从19岁进监狱到33岁出狱,王容芬在毛的监狱熬过了她的青春岁月。

出狱后,她没有消沉,重新捡起了德文专业,成为翻译德国著名思想家马克斯.韦伯的专家,有多种译着问世,为中国知识分子提供了抗衡极权主义的思想武器。

但是王容芬从来没有忘记文革。她对文革的记忆因为个人的受迫害而更加刻骨铭心。

附1:

王容芬写给毛泽东的退团信

尊敬的毛泽东主席:

请您以一个共产党员的名义想一想,您在干什么?

请您以党的名义想一想:眼前发生的一切意味着什么?

请您以中国人民的名义想一想:您将把中国引向何处去?

文化大革命不是一场群众运动,是一个人在用枪杆子运动群众。

我郑重声明:从即日起退出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

致礼!

北京外国语学院东欧语系德语专业四年级一班学生

王容芬1966年9月24日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