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语录出新版到底为哪般?(图)

发表:2013-09-30 21: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文革中红卫兵挥舞毛语录批斗国家主席、中央副主席刘少奇(网络图片/看中国配图)

【看中国2013年09月30日讯】中国媒体报道,毛泽东语录新版本将在今年年底推出。其总编表示,再版毛泽东语录是民间和学界的行为,没有政治目的。但海外中国学者对此有不同解读。

广州的《南方都市报》日前报道,新版毛泽东语录的封面将与1960年代出版的“红宝书”截然不同。

新版毛语录总编、解放军军事科学院研究员陈宇表示,此次再版毛主席语录是民间和学界的行为,没有“政治目的”,而且目前还在等待官方的审批。

他透露,新版毛泽东语录以24万字,12万字,6万字三个版本发行,正式的书名还没有确定,但不会叫《毛主席语录》,有可能使用“毛泽东”的称呼,以示客观。

报道说,新版语录的内容不同于1960年版的《毛主席语录》。1960年版的毛主席语录摘自四卷毛泽东选集,新版语录则出自1960年代至今出版的58本毛泽东著作,并且会提及文化大革命。

语录总编陈宇表示,新版语录的版式不模仿‘红宝书’的样式。新版为大开本,24万字的版本A4纸大小,宣纸印刷,售价高于2000元。而文革期间出版的《毛泽东语录》为红色封面,手掌一般大小,可放在制服口袋里。陈宇称,新版语录由他和其他20人费时2年完成,这些人包括学生、企业家、大学教授、老大妈,从18岁到70多岁。

另有海外中文媒体报道也说,中国官方近来越发推崇毛泽东的思想和做法,而这次又由一位解放军背景的学者主编和出版新版《毛主席语录》,被一些中国学者认为可能有官方背景。

旅美人权活动人士刘青认为,中国大陆如今要出版毛泽东语录,这是中共回光返照的表现。

“我觉得这是中共的回光返照,临死前都会有这种现象。实际上,中共的高层在内部讲话里、甚至在对社会的讲话里都承认,它已经病入膏肓,离死不远了。现在已经没有其他的经可念了,就再把毛泽东的语录拿出来念一念。”

《南方都市报》的报道还说,近年来,在中国民间曾有过一些毛泽东语录新版本。例如,2005年,一位名叫杨一峰的人曾出版过《毛泽东语录》;今年4月,毛泽东的外孙女孔东梅也出版了《毛泽东箴言》。

旅美中国学者李洪宽就此表示,中国大陆这次重新编辑出版毛泽东语录可能也有商业炒作的一面。

“我也注意到这条消息了,我也觉得不可理解。这可能也许是出版商在炒作。过去毛泽东语录之所以能印的那么多,都是因为靠政府发放的,不是老百姓自发买的。也许出版商期望政府现在也会这么做。但要指望来自市场的需求的话,那这个新版毛语录应该挣不到钱的,至少价格不会是两千元。”

《南方都市报》的报道说,毛泽东语录最早出现在1961年的《解放军报》上,当时,为便于军队学习毛泽东思想,军报从毛泽东选集中摘取片段刊登。1964年后,《解放军报》将语录结集出版。文革前,毛泽东语录经过数次修订再版,但1966年之后就再未出版过新版语录。

华东师范大学政治学系教授、毛泽东研究学者萧延中认为,将在今年底出版的新版毛泽东语录仍由解放军背景的学者主编,很可能有官方意图。

报道说,华东师范大学历史系教授、中共党史者韩钢认为,在社会矛盾复杂,价值观冲突明显的当下,新版毛泽东语录的出版形式上是要回到过去,但绝非简单的怀旧,而更多恐怕是表达对现实的不满。

新版毛语录的主编陈宇强调,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基于毛泽东思想的,因此,中国共产党对毛泽东的定论不会有什么变化,只要中南海新华门前的标语“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万岁”还在,天安门城楼上的毛泽东像还在,中共对毛泽东的定论就不会变。

自1990年代之后,中国官方、学术界和民间对毛泽东的评价变化巨大,三方均有分歧。有左派人士仍推崇毛泽东,认为中国社会中存在的许多如腐败等问题,就是因为中共脱离了毛泽东思想。但也有更多学者和老百姓,把毛泽东看作是曾为中国带来诸多巨大灾难、并导致成千上万的无辜者被监禁、被残酷斗争、或被死亡的一位独裁者。

(原标题:新版毛泽东语录年底面面世 学者认为或有官方背景)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