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马英九失耐心 习近平公开逼台湾政治谈判(图)

两岸问题代表首次见面首脑会谈前景引关注

发表:2013-10-08 09: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0月08日讯】对马英九失耐心 习近平公开逼台湾政治谈判 / 苹果日报

国家主席习近平昨在印尼会见出席亚太经济合作会议(APEC)的台湾领袖代表萧万长时,公开要求两岸进行政治谈判,称两岸政治问题终归要解决,“总不能将这些问题一代一代传下去”。这是中共最高领导人首次就两岸政治对话当面向台湾领袖代表施压。有学者认为,这显示中共新领导人对马英九开始失去耐心,要逼马在最后任期内,启动两岸政治对话。

“习萧会”昨在印尼峇里岛习近平下榻的酒店会晤。双方握手寒暄,以“先生”互称,分别发表简短讲话后,闭门会谈半小时。大陆官媒随后发稿时高调渲染习关于两岸要政治对话的内容。习强调,大陆已多次表示愿在“一中”框架内就两岸政治问题同台方平等协商,他说:“两岸长期存在的政治分歧问题,终归要逐步解决,总不能将这些问题一代一代传下去。”

从大陆央视报道画面看,习与萧谈话时脸色凝重。萧万长在会后记者会上称,两岸政治分歧并非几年能解决,要慢慢累积互信,到一个程度才能解决。萧称他和习就两岸经贸交流进行了讨论;习表示“有问题要解决,有共识要去落实”。萧否认习在会谈时提到在台湾引起争议的两岸服贸协议问题。这是习近平全面接掌中共后,首次公开当着台湾领袖代表面唿吁两岸政治对话。

“胡低调 习进取”

台湾政治大学名誉教授张麟徵昨对《苹果》记者指,习近平如此直白对萧万长提出两岸政治对话,显示大陆对马英九的三不(不统不独不武)政策已失去耐性,要逼马就两岸政治问题谈判。“习近平与胡锦涛不同,胡比较低调,喜欢默默做事;习近平不一样,他有使命感,有进取心。”张认为,中共新领导人不想再任由台湾在经济上予取予求,而要把解决两岸政治问题摆上桌面。

台湾铭传大学教授杨开煌指,习近平公开吁两岸政治问题对话,显示中共希望马英九在其最后三年任内进入两岸关系深水区,“不要老停在原点”。杨认为,习答应要对两岸政治问题“作出合情合理的安排”,等于是把球踢回给台湾,看台方下一步会做甚么。台湾总统府昨暂未有回应。

官媒罕有高调报道

自2008年马英九上台两岸关系破冰,两岸经贸交流突飞勐进,但政治谈判因台方抗拒无从进展;近年两岸学界多有唿吁,中共领导人也不时隔海高喊,但都局限于内部讲话,或与台湾政要私下会晤时“顺带提到”。习近平昨日如此直接公开且当面向对岸施压要政治对话,中共官媒高调一致报道,实为首见。



习近平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会见台湾两岸共同市场基金会荣誉董事长萧万长一行。

朝日新闻:两岸问题代表首次见面首脑会谈前景引关注

10月6日,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印度尼西亚出席亚太经合组织(APEC)会议时,在当地与台湾代表、原副总统萧万长举行了会谈。

双方主管两岸问题的部门负责人也陪同出席,首次会面。有分析认为,此次会谈是面向明年北京主办APEC会议时,两岸首次实现首脑会谈而做的试探性准备。

习近平在会谈中强调:“着眼长远,两岸长期存在的政治分歧问题终归要逐步解决,总不能将这些问题一代一代传下去。”并表示,“在一个中国框架内,双方主管部门负责人也可以见面交换意见”。明确了希望实现两岸当局间高层交流的积极姿态。

此次会谈中尤为引人注目的是,国台办主任张志军与台湾陆委会主任委员王郁琦共同出席。据悉二人在习近平与萧万长的会谈结束后仍进行了寒暄。当王郁琦提出相互访问事宜后,张志军随即回应“欢迎在合适的时间访问大陆”。

中国大陆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将台湾视作不可分割的领土。因此,一直以来两岸交流不是由官方主导,而是通过“民间”窗口进行。当天王郁琦与张志军的对话,可以说是从以往“两岸交流止步于民间”的方式上迈出了一步。据台湾方面表示,张志军当天在称呼王郁琦时使用的是其职衔“主委”。台湾陆委会认为,张志军此举尊重了“两岸虽互不承认主权,但并不否认彼此的管辖权”这一台湾方面的主张,对此举表示欢迎。

关注2014北京APEC

背景之一是台湾在马英九政权下,两岸关系有所改善。有分析认为,马英九希望通过促成两岸关系改善而留名青史。中国大陆方面也希望两岸关系改善能有助于推动政治对话。提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习近平精通两岸问题,并对推进两岸关系欲望强烈。

相关分析人士关注的是,明年在北京举行APEC会议期间两岸是否会举行首脑会谈。APEC是一个经济体之间的大聚会,台湾从1991年起以“中华台北”的身份加入。但是,台湾总统不能出席APEC首脑会议,一直由经济官员或原高官担任台湾方面的代表。

中国大陆一直不希望给世人留下两岸关系是“国与国”关系的印象,因此采取的方针是不接受在第三国与台湾进行首脑会谈。而在台湾,如果总统仅是为了首脑会谈而访问大陆,很可能会被批评为“承认(台湾)是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部分”。目前有意见认为,马英九以APEC代表的身份访问大陆,是双方都比较容易接受的方式。

然而实现两岸首脑会谈的难度之高也是事实。此次,王郁琦与张志军举行单独会谈的计划因大陆方面的反对而未能实现。有分析认为原因是中国大陆担心这会给人留下两岸关系对等的印象。在代表会谈上双方也“并未谈及首脑会谈事宜”(萧万长语)。

此外,台湾社会对大陆的感情是否已经好转到可以迈出首脑会谈这一步的程度,目前尚不明朗。在相关气氛和准备尚不充分的情况举行两岸首脑会谈有可能会招致强烈批评。也有分析认为,目前马英九的支持率低迷,不具备足够实力来推动这一颇具争议的课题。

来源:苹果日报 / 朝日新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