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警告:中国必须严格监管影子银行

发表:2013-10-11 00: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0月11日讯】据新浪财经网北京时间10月9日晚间消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的最新《全球金融稳定报告》强调,控制中国金融体系的风险是一项重要而具有挑战性的任务,中国必须对影子银行活动实施更严格的审慎监督。

IMF认为,影子银行的信贷暴增令中国金融体系变得脆弱。根据中国社科院最新公布的数据,2012年底中国影子银行规模或达到20.5万亿元,占GDP的40%与银行业总资产的16%。

报告指出,中国必须对影子银行活动实施更严格的审慎监督,并通过持续的金融放开(如放开存款利率)消除监管套利动机,并纠正“高风险公司贷款和储蓄产品有隐性担保和救助保证”这样的普遍认识:“如果信贷损失不是由贷款者和储蓄者来承担,国家就会面对庞大的、不可预见的财政成本。”

根据IMF预测,中国需要控制大范围的信贷增长,以抑制金融稳定风险,并促使中国经济摆脱对信贷刺激下的资本和房地产投资的增长模式的依赖,实现经济再平衡。

报告同时强调,许多新兴市场经济体正面临金融稳定挑战:“继投资资本持续大量流入之后,新兴市场即将面临更波动的外部状况和更高的风险溢价;一些经济体在转向金融部门更平衡和可持续的体制过程中,需要克服金融和宏观经济脆弱性。”

“随着经济复苏巩固,美国可能很快就会降低货币政策的通融性,长期利率的上升幅度可能大于当前的预期。市场流动性的结构性缩减以及短期融资市场和影子银行体系的杠杆水平过高(例如,在房地产抵押贷款投资信托部门)可能使利率上升幅度扩大,对全球市场产生溢出效应。”

关于如何增强金融稳定,IMF建议:外部压力的主要传导渠道很可能是通过债券和外汇市场的流动性压力,而不是通过银行融资渠道;外国投资者对美国货币政策预期变化的反应将继续影响当地市场:“如果出现大规模资本外流,一些国家可能需要明智地利用其政策缓冲,以确保有序的市场运作。”

来源:财经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