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加速清周永康派系 政法系统公安大换血(图)

作者:杨浩 发表:2013-10-12 07: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公安系统 近年省级公安一把手变动人次统计

【看中国2013年10月12日讯】(看中国记者杨浩综合报导)《法制日报》10月10日刊登了《22位省级公安一把手跨省异地交流任职占比已超七成》一文,该文透露,北京高层对公安体系的整顿已加速。有中国政坛观察人士指,无论是四川官商贪腐窝案的查处,石油帮的全面清理,还是如今中共政法系的公安各地一把手的大调整,都无一例外地涉及前中共政治局常委、政法委书记周永康;有海外媒体指,这显然是以习近平为首的中共新领导班子,要彻底清洗周永康在公安系统中的影响,虽然目前仍处于打“外围战”阶段,而昔日的周永康已被摆上台,高层的思路及决心已逐渐清晰。

《法制日报》:22位省级公安一把手跨省异地交流任职占比已超七成
 
据《法制日报》10月10日的报道称,中国大陆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中,异地交流任职的省级公安厅局长已达22人,占比超过七成。

多维网分析指,自十七大周永康任职政法委书记至今,中国各地公安厅(局)一把手变动44人次,其中2008年至2001年底的4年期间,变动只有19人次。到了2012年,中共对省级公安部门“一把手”的调整频率明显加快,2012年达9人次,而今年1月至10月,则高达16人次。

公安系统空前大换血用意非凡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公安管理学院副院长魏永忠认为,近两年来,省级公安部门“一把手”异地交流任职频率明显加快。有三方面益处:抑制了地方利益集团,防止领导因长期本地任职而形成“小圈子”,提拔干部时任人唯亲,走裙带关系,预防了腐败;人事权由中央掌控,有利于党令、政令畅通,防止政策实施出现偏差;强化履职责任意识的同时,催生了公安管理新理念新方法,领导干部将异地工作经验带到新岗位,有利于工作创新发展。多维网指,而在外界看来,这显然是以习近平为首的中共新领导班子,要彻底清洗周永康在公安系统中的影响。

周永康掌控的法委是独立于各级政府的超级强权机构

周永康任职期间,群体事件频发,仅2011年,全国范围内大约发生18万起民众抗议事件,各地公安警察采用暴力维稳处理方式,多次激化矛盾,使得群体事件不息反涨。从2010年开始,中国的维稳费开始超过军费,维稳费增幅也超过军费增幅,政法系统在权力及财力上已完全可以自成一体,成为独立于各级政府的、缺乏外部有效制约的一个超级强权机构。

多维网分析还指,薄熙来下台后,关于周永康处境不妙、中共要整顿政法系统的说法不断。2012年5月,在距十八大召开还有半年时间的时候,坊间传出周永康已经交权给时任公安部长的孟建柱。在公安系统2012年的9次地方一把手调整中,有7次发生在5月至8月期间,这也从一个方面印证了周永康从2012年5月交权的传言。后在十八大上,政法委书记一职从常委层除名,更加深了民众对此事的猜疑。在十八大之后的地方人事调整中,地方党委常委兼任公安厅局长的局面也在逐渐被打破。《法制日报》10月10日的报道称,目前仅有北京、浙江、湖南、宁夏4地公安厅局长由省级党委常委兼任。而在5年前,十七大之后的公安厅长阵容中,有多达15位由省委常委兼任,其中更有14位集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公安厅长于一身。

四川政坛和中石油系统周永康帮高官相继落马

习近平接手政权在不足一年的时间里接连抛出的十几个副省部和正省部级贪官,其中被外界列为与周永康亲信的至少有曾经担任过周永康秘书,随周永康到四川之后官至副省长和人大副主任的郭永祥,周永康退位的同时以四川省委副书记身份进入十八届中央候补委员序列的李春城,前湖北省政法委书记吴永文,从中石油一把手位置上晋升国资委一把手,去年中共十八大上位为十八届中央委员的蒋洁敏,也是在去年十八大后进入正省部级接班梯队并升至中央候补委员的中石油待升总经理王永春,以及石油系统的另外三名副部级高管李华林、冉新权和王道富,还有媒体爆出的周永康儿子周斌已在北京家中被监视,周永康之子周斌的管家、四川神秘富商吴兵也于8月初在北京突然失踪,据称在接受调查。

习近平打“外围战” 周永康已被摆上台

尽管周永康十八大卸任後曾公开「露面」八次,最近一次是10 月1日回到中國石油大學參加60 週年校慶活動,同先前一樣,有观点认为周永康这次现身意在向外界展示自己已平安“软着陆”;然而,9天后的《法制日报》有关公安系地方一把手大换血的报道,更反映周的“统治”领地開啟了新一波「唱衰」,多维指,中央反腐机构的“剪裙边”操作,已逐渐稳步深入,政坛观察人士称,从政法系权力的重构以及四川官场、石油系统羽翼的被剪除,昔日的周永康已逐渐摆上台面。中共的操作在稳步推进,虽然目前仍处于打“外围战”阶段,但高层的思路及决心已开始逐渐清晰。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