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永洲事件第二季:被抛弃的棋子(图)

作者:望川秋水 发表:2013-10-29 10: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0月29日讯】谁也没想到,剧情会反转的如此快。连续两天头版头条“放人”的呼声,《新快报》抢占了舆论制高点和道德制高点。没想到,才几天时间,就沦陷了。还是同样的版面,但是不同的篇幅,《新快报》刊登致歉信。这是中国媒体界最讽刺的事件:《新快报》虽有穷骨头,但没有硬骨头。

这里其实不应该苛责《新快报》和陈永洲,不是当事人外人很难揣测他们遭受了什么压力。看得见的压力是,央视继游街示众“薛蛮子”、“秦火火”、“边民”等刺头后,再次游街示众了“陈永洲”,变向扒了《新快报》的裤子。于是舆情突转急下,声援《新快报》的集体沉默了,记协、《羊城晚报》等等媒体,开始和央视一个节奏,谴责陈永洲和《新快报》。

由“正义斗士”转化为万人唾弃的“罪犯”,也就是一夜之间的事情。于是,背后的主角中联重科、警方程序上的诟病的污点,反而无人问津了。这一事件,由于剧情翻转的剧烈,微博上多是喧嚣和吵闹,看不到理性的对话和辩论。联合早报网《韩咏红失守的“骨头”》、华尔街日报《从新快报事件看索多玛之城的法治之路》等媒体长文,反而更有深度和平和。

其实,谁都能看得出来,当事人陈永洲只是一枚棋子,只不过他是一枚关乎全局的棋子。中联重科、新快报、长沙警方是直接的涉事者,因舆论卷进来的个人、媒体则数不胜数。围观者站错了队,无所谓大不了散了。但涉事者站错了队,则不容易那么脱身了。

陈永洲实际上是事件的核心,他的黑白关乎事件的走向。但很可惜,他开始是白棋的角色,但在各种压力下,成了“黑棋”。如今他不是一名被冤枉的记者了,而是敲诈勒索收黑钱的罪犯了,为他声援者唯有集体沉默,悄无声息的完成切割。他的老东家《新快报》也丢卒保车,发表了道歉信。如今,陈永洲彻底成为了弃子,没有人在关心这一小人物的命运。当然,他的职业生涯和命运,也将因此彻底改变。

陈永洲让我想起另外两名记者,经济观察报的仇子明,还有一个也是经济观察报温淑萍。仇子明最终化险为夷,源于自身的干净。温淑萍其实挺无辜的,她的《筹组三大集团 铁道部政企分开》一文,不过是提前说出了真相而已。

无奈报社迫于压力道歉并将温淑萍除名。三人对比,陈永洲的命运,实际上也是自己选择的。

他选择了黑棋,也就丧失了天然的正义,其命运也是注定了的。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一五一十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